close

               蘇東坡肖像.JPG

          一場疫情,減少出遊的時間,卻也多出宅在家的零碎時光。在閱讀、寫作、打掃攝影整理舊照片的日子,腦裡復刻了許多經典的回憶每日疫情病痛和政經的新聞,令人眼花撩亂,心神渙散開始讀東坡的詩句後,滌洗了蒙塵的心,再整理舊照片,那些定格的回憶,爬梳了我紊亂的思緒

             去年孟夏,我和外子到達了寂靜的眉山,寂靜的三蘇祠非假日的悠閒午後,竹林在打盹,零星旅人在打卡,就這麼謁見了三蘇父子

    我與蘇東坡.JPG

              在忽然感到空虛而飢渴的午後三蘇祠如東坡發明的雞尾酒,各種色彩與氣泡在眼中起舞,令人微醺我彷彿也看見大美食家蘇東坡正在下廚,瞧他煲一鍋竹海荷浪,沏一壺清泉水瀑,煎三兩蟲鳴,釀幾斤橘子酒桂花酒……,試著滿足我的飢渴感,我聽見大地都打了一聲飽嗝

   披風榭.JPG

     三蘇祠與時空之旅(青年日報副刊)

          聽荷軒、楚頌園消寒館來鳳軒、披風榭、蘇宅古井……,帶我穿越夢想的旅程。我掉入蟲洞,看見蘇洵在古井旁栽黃荊樹,看見東坡兄弟在南軒苦讀,我也在披風榭和大文豪東坡同框,這永恆的定格洗去人世浮沉的塵垢想著東坡「一肚皮不合時宜」,想起他的烏台詩案,一切得失榮辱,不過是雪泥鴻爪吧!

     消寒館.JPG

           其實,宅在家的生活有時是閒適而愜意的,但總會被忽來的恐慌和不安罩住,也被囚在焦慮的囹圄中,想著是否自己在禁錮自己呢?那麼,就展開一場想像的旅行吧!我欲乘太空船邀三蘇父子展開星際旅行,看我們乘的太空船能否超越光年之外,看我們是否能看到平行宇宙?我其實很想在太空船裡訪問東坡,他是否能親自跟我解說那句「夜來八萬四千偈」?

眉州東坡酒樓.JPG

       東坡的〈贈東林總長老〉:「溪聲便是廣長舌,山色豈非清淨身?夜來八萬四千偈,他日如何舉似人!」是他在宦海沉浮,遍嘗世情冷暖之後寫下的東坡說:「淙淙溪水聲,便如同佛陀的廣長舌,不停地宣講佛法;而寂靜的山色,不正是佛陀的清淨法身?清明的夜中,對聽到的八萬四千佛偈,都有了明晰的了悟,來日我該如何向他人解說呢?」我相信,這個孟夏,東坡的豁達超脫,讓我不再坐困愁城

 

本文曾發表於青年日報副刊  2020.06.28  

原名〈三蘇祠與時空之旅〉改〈讀詩淨心〉,但我偏愛前者

https://www.ydn.com.tw/News/387983

讀詩淨心.jpg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