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忘路之遠近(青年日報副刊)

               世界寧靜了好一會兒,我也只能讓自己按下暫停鍵,當個繭居女子。但,經常做有關旅行的夢,大概覺得心常常被鎖在牢籠裡吧!昨夜,夢見蜿蜒曲折的寧靜街道,但繞啊繞啊的,總是繞到原路。忽然想起陶淵明的:「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我的夢境被切斷了,沒有遇到桃花林,在夢中也不曾看見陶淵明所描繪的桃花源但總會有些旖旎醉人的風光

    忘路之遠近(青年日報副刊)

                  有旅行的愜意與美好風光,也有旅人的迷失漂泊與迷惘。有次夢見和睽違已久的故友一起走進雄渾秀奇的石林中,那錯落有致千姿百態、鬼斧神工的一叢叢石林,在我眼前拔地而起,如劍穿天,令我怔住了,但我也落單了,當同行的友人一一離我遠去,我繞也繞不出石林

                  曾夢見我沿著河岸走,對岸有我已逝的父親(但夢中的他是健在的),他沉默地望著我,他的眼睛盛滿了離世前的憂傷我終於上船,要滑向對岸,但卻始終靠不了岸也夢見比藍天還藍的湖泊在我眼前,像是大地的藍眼睛,藍得那樣深邃、純淨。但那藍藍的海水竟然像駭浪一樣向我湧來,我就要滅頂了……,接下來就驚醒

    五漁村.JPG

                    更有和一群陌生人在洞裡一起玩捉迷藏的夢。那洞又深又長,彷彿找不到出口似的,更令人感到驚懼的是,那個大洞裡還有無數個小洞,向小洞望進去,裡面黑漆漆,總令我想起裡面藏著甚麼鬼怪,我深怕一不小心,腳就陷入了小洞裡。後來,忽然從一個小洞裡,竄出許多會飛的「星星」,而旁邊的人一聲驚呼,說是螢火蟲,我由害怕轉為驚喜

        忘路之遠近(青年日報副刊)

              這些夢也像在反映我的許多心境吧!這陣子心在牢籠,思緒總在旅行,右腦很焦慮,左腦卻想療癒。一路走來,偶爾有歧途,也誤入迷途。到中年,時有一無所成的迷惘,卻也有柳暗花明又一春的喜悅我仍舊有迷路的驚恐,有一種莫名的喟嘆與感傷,喟嘆年輕時大把大把浪擲生命的好時光,感傷父親離世前沒能好好陪他但挫敗也讓我感恩,如不曾「忘路之遠近」,哪來旅程中乍現的驚喜

 

本文刊於青年日報副刊    2020.07.19

https://www.ydn.com.tw/News/390331

忘路之遠近.jpg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