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亮與六便士.jpg

《月亮和六便士》是英國小說家毛姆的最重要的長篇小說之一,成書於1919年。在這部小說裡,毛姆用第一人稱的敘述手法,敘述了整個故事。本書情節取材於法國後印象派畫家保羅‧高更(Eugène Henri Paul Gauguin)的生平,原是位證券經紀人的主人翁,中年突然迷上了繪畫,像「被魔鬼附了體」,後來又拋家棄子,放棄名利,不顧一切到南太平洋的大溪地島與土著人一起生活,並創作出許多驚世的畫作。
 

內容簡介:

作品採用第一人稱的視角敘述。「我」是一名作家,認識了思特裏克蘭德一家。思特裏克蘭德有和藹可親、善解人意的妻子和兩個健康漂亮的兒子,表面上是幸福美滿的家庭,但是看來恪盡職責的他卻總是顯得缺乏活力。不久之後思特裏克蘭德放棄了優渥的生活,一聲不響地離開了家庭,去了巴黎,決心尋找自己的理想──繪畫。
「我」受思特裏克蘭德太太的託付找到思特裏克蘭德,思特裏克蘭德不顧一切世俗眼光,不顧別人責罵他冷酷無情沒有人性,他斬釘截鐵地告訴「我」,他再也不會回去了。思特裏克蘭德太太後來找到了謀生的技能,過得泰然自若,也不奢望他回家了。五年之後「我」又在巴黎見到了思特裏克蘭德,他過得窮困潦倒,卻依然沉浸在自己的繪畫夢中,從未感到後悔。思特裏克蘭德的藝術才能漸被「我」欣賞及肯定,
但「我」卻發現思特裏克蘭德竟卑鄙地和曾經在他快病死時照顧他且全力支持他繪畫的好友施特略夫的妻子發生婚外情,令「我」感到震驚的是,當好友的妻子不顧他窮愁潦倒,決定拋棄一切跟隨他,思特裏克蘭德卻跟她表示,跟她在一起只是為了畫她(只把她當模特兒而不是對她有愛),導致施特略夫的妻子自盡,這也害得施特略夫家破人亡。
後來,思特裏克蘭德來到了接近原始的南太平洋群島的大溪地島,與「我」偶然相逢。思特裏克蘭德娶了一名土著女子愛塔,並且生了三個孩子,度過了三年短暫的幸福時光。
後來孩子們死了,他也得了麻風病。最後在失明的時候在牆上完成了一幅巨作,透過小說裡的人物庫特拉斯醫生口中說出這幅畫裡模模糊糊聯想到黑色魔法,既美得驚人,又汙穢邪惡。

 最後,愛塔埋葬了思特裏克蘭德,並且遵照他的遺願,把他的遺作予以銷毀……

月亮與六便士2.jpg

心得:

一直知道《月亮和六便士》是毛姆有名的暢銷小說但是卻是中年才看,而且讓我發現是以畫家高更為主人翁,這就更引起了我的興趣

《月亮和六便士》書名取自《人性的枷鎖》的一篇評論,評論寫道「主人公菲利普像所有年輕人一樣,終日低頭尋找地上的六便士銀幣,卻錯過了頭頂的月亮」

月亮代表著崇高的理想,而六便士是英國價值最低的銀幣,代表著現實與卑微。大部分的書評都扣緊著這一樣一個主旨──你要不顧一切的追求理想(夢想),還是為了賺錢卑微地圖求眼前的苟且。我卻看到毛姆在書中呈現多面向而深刻的人性,正如他書中所言:「 作家更關心的是了解人性,而不是判斷人性

書中這句「卑鄙與偉大、惡毒與善良、仇恨與熱愛是可以互不排斥地並存在同一顆心裏的。」正是我要闡述的主旨

 

(1)卑鄙與偉大

「我」對思特裏克蘭德是充滿批判的他為了追逐自己的理想,拋家棄子,並且讓無怨無悔支助他繪畫,將他從死亡邊緣拉出來的施特略夫作了忘恩負義的事情,不只和他的妻子勃朗什發生婚外情,還讓她自盡身亡如此卑鄙無恥的行為,令「我」驚訝萬分,但「我」內心又景仰思特裏克蘭德對「理想的100%的粉身碎骨」,為了繪畫思特裏克蘭德不顧世俗一切的名利道德,也不顧是否貧病交加窮困潦倒,他就是要畫。而毛姆在書中講到:「思特里克蘭德著迷的是一種創作欲,他熱切地想要創造出美來這種激情叫他一刻也不能寧靜,逼著他東奔西走他好像是一個終生跋涉的朝聖者,永遠在思慕著一塊聖地當思特裏克蘭德的土著妻子要燒毀畫作時「我」雖惋惜一幅偉大的傑作就要化為灰燼,但卻也想著思特裏克蘭德已經得到了自己想要追求的東西,可以說是死而無憾了

 

(2)邪惡與善良

一開始,思特裏克蘭德太太,從不掩飾自己情感地在「我」面前稱讚自己的丈夫思特裏克蘭德是個賺錢不多,但內心卻很善良的人

  可是沒多久,思特裏克蘭德就開始做了與善良背道而馳的事情拋棄辜負冷酷忘恩負義這些邪惡的事情來,除了背叛妻子還要傷害好朋友跟好朋友的妻子,更可惡的是,他絲毫沒有一點羞恥心,認為任何人對他的批判都是無關緊要的,自己想要追求的才是真實的為了他偉大的理想,他不只不屑於低頭看腳下的六便士,還不惜犧牲善良道德,來終日追逐他崇高的月亮

 

(3)仇恨與熱愛

「我」本來以為思特裏克蘭德夫婦的感情是很好的,雖然一開始「我」並沒有看到思特裏克蘭德有何特殊之處,但至少從朋友口中聽到他們夫妻倆互敬互愛「我」還發現,思特裏克蘭德太太是個和藹可親殷勤好客的賢妻良母

但思特裏克蘭德棄他而去以後,「我」發現思特裏克蘭德太太的性格也變了,應該是說「我」發現,相比他們夫妻之間的感情,思特裡克蘭德太太更在意的是流言蜚語,是「不該讓人家拿我當笑話看」,也發現思特裏克蘭德太太還會「扮豬吃老虎」,思特裡克蘭德太太用這樣的消息和故事賺得了人們不少同情,同時也使她的名望增加了不少,並且重新把生活安排好。而且當「我」去找思特裏克蘭德太太時,她表現出一種孤芳自賞,同時又對思特裏克蘭德的窮愁潦倒,表現出一種報復的優越感

「我」更總結:「有人說災難不幸可以使人性高貴,這句話並不對,叫人作出高尚行動的有時反而是幸福得意,災難不幸在大多數情況只讓人變得心胸狹小,報復心更強。」

 

《月亮與六便士》讓我們看到的不是追求理想與現實的選擇題而已,它讓我們了解人性的矛盾,亦即真摯中可能含著做作,高尚中蘊藏著卑鄙,或者,在邪惡裡也找得著美德。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