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山大佛1.JPG

 如果到四川旅遊,最不能錯過的景點就是樂山了而樂山大佛是樂山最重要的旅遊指標為了瞻仰樂山大佛,我和外子一大早就去成都的新南門汽車站,搭到肖壩旅遊車站,再轉搭公車到八仙洞,二至三小時的車程,沿途有好景可欣賞,一點也不覺得疲倦,只覺得一刻千金。到達樂山時,其古樸的建築、涼爽的秋風路邊的小娃都讓人心花怒放,而用過物廉價美的午餐卻已經是下午二點

樂山大佛5.JPG

樂山大佛4.JPG

乘船仰望山,也瞻仰大佛

到四川前,就已經做了點功課,知道大佛依凌雲山棲霞峰斷崖而鑿,端坐於岷江東畔的佛像,大佛約有二十三層樓高,正所謂「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座佛」所以,若要爬山,可從肖壩旅遊車站轉搭13路的公車到樂山大佛站,也可以到八仙洞乘船瞻仰大佛

由於爬凌雲山的時間不夠,必須趕最後一班公車回成都加上爬山可能有「不識『大佛』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遺憾,於是我們選擇了到八仙洞的遊船碼頭乘船,搭上船後,看著櫛比鱗次的建築,也看著一面又一面的峭壁映入眼簾,再來船會越駛越緩慢,也開始慢慢瞻仰到大佛的全貌

 

船靠近的每一面山壁,都只是大佛的一部分

我抱著虔敬又期待的心情要瞻仰這全世界最大的彌勒石刻坐像,迫不及待和外子與約560個陌生的乘客搭上船當船行過像豆腐岩的峭壁,就有人已經開始拿起手機猛拍照打卡

有些只是一塊山壁,看不出是大佛的哪個部分但我慢慢看到大佛的手指,腳背下面,其中一面的坐姿,還有鑿刻在大佛旁的護法神石雕……,不禁由衷讚嘆,一直到大佛的全貌一覽無遺

樂山大佛3.JPG

樂山大佛2.JPG

 

氣勢磅礡的樂山大佛,驚覺人如螻蟻般渺小

  在1996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的樂山大佛,原在唐朝就修建好據說是因為三江匯流處水勢洶湧湍急,經常發生船難,凌雲寺的海通和尚悲天憫人而建造大佛來平息水患,當時只從佛頭開鑿到肩部就已圓寂,在開元二十七年(739年),章仇兼瓊擔任劍南節度使開始重修大佛,前後又經過90年,共三代四個皇帝,終於在唐德宗貞元19年(803年)完成這氣勢磅礡的樂山大佛

樂山大佛6.JPG\

樂山大佛7.JPG

當我一窺大佛的全貌,凜然端坐的大佛腳下的人如螻蟻般渺小,我內心說不出的震撼與感動,覺得能看大佛一眼,此生就了無遺憾了令我驚訝的是,其中有一面峭壁架了很高的階梯,原來是有工人在階梯上整修,我不禁敬佩這些工人為了整修好大佛不畏危險艱辛的精神我也想起海通和尚建造樂山大佛的故事,海通和尚為了建大佛,好不容易聚足了費用,卻有貪官來要脅索財,海通氣憤地告訴貪官「自目可剜,佛財難得」,於是當下挖出血淋淋的雙眼,讓貪官拔腿就跑。不過海通和尚的犧牲成就了後人建造大佛的決心,也讓後輩子孫受惠來此瞻仰大佛

樂山大佛8.JPG

 

與大佛的千年一瞬間,卻是一身禪心

知道大佛坐落在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匯流處想起千年來,大佛歷經千年風霜,看過多少朝代興衰,人來人往,花開花落,依然淡定雍容慈眉善目的端坐在此,一向沒有特殊信仰的我,內心湧上一股前所未有的靜定與堅定,我想我能感受到大佛的慈悲與寬容吧!船約停了十幾分鐘就要開走,等於我仰望大佛的時間只有十幾分鐘,但這千年一瞬,卻是一身禪心,欲辨已忘言

 

本文於2019年11月30日刊登於人間福報旅遊版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570092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