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楂.jpg

      愛上山楂,是幾年前到成都旅行時,在青羊宮外吃到了山楂糕的緣故山楂糕酸甜交織、Q彈滑嫩的口感,讓我一吃就上癮了。

      過了幾年,又到湖北長住,經常在超市看到山楂,一顆顆胭脂紅如寶石的山楂,非常地吸睛,而且價格便宜,讓人愛不釋手。買回家後,發現山楂酸得難以入口,於是就加了冰糖煮成山楂汁,或加白涼粉煮成山楂果凍發現山楂真的可以生津開胃,飯後吃亦有助於消化

   山楂糕.jpg

     在四川吃到的山楂糕,真覺得是人間極品

           前陣子,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種稱為山裡紅的水果,和山楂長得很類似商家的廣告語是比山楂還甜,我好奇上網購買,發現外形和山楂幾乎一樣,只不過比山楂小顆,直接當水果吃雖然微酸,但也不至於難以入口後來又發現山楂又稱山裡紅,應該是品種不同,或是改良過的山楂

  山楂2.jpg

    山楂讓我看到「一果一世界」的奧妙每一顆山楂宛如袖珍版的小蘋果,是那樣清麗可愛去籽的山楂又如一顆顆的珠子,可以串起美味時光。清洗好的山楂晶瑩亮麗,像一顆顆的瑪瑙。瑪瑙在《勝天王般若波羅蜜經卷》記載和金、銀、琉璃、珊瑚、琥珀、硨磲並稱為西方極樂世界的七寶,瑪瑙自古也被視為幸福、吉祥、富貴的象徵每次吃著山楂,就會覺得山楂和瑪瑙一樣,是上天賜予的寶物呢!

山楂1.jpg

   據現代醫學研究,山楂的維生素C含量極高,比柑橘類水果高出2〜3倍而且山楂具有三降(降血壓、降血糖、降血脂)作用,還可以抗菌、防衰老、增進免疫力小小一顆山楂,總讓我聯想起武俠劇的仙丹,功效不同凡響

山楂3.jpg

    唐代詩人李賀的古詩〈相和歌辭‧江南曲〉有兩句:「江頭楂樹香,岸上蝴蝶飛。」我很喜歡雖沒有親眼看過山楂樹,但想像江邊的山楂樹散發出縷縷清香就很怡情悅性,期待著有這麼一日,能在山楂樹下,凝望著纍纍的果實,感受那豐盈的一刻

 

本文刊登於人間福報家庭副刊   2022.0309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760434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