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水禮拜堂1.jpg

走過無數次的淡水禮拜堂,在無任何濾鏡之下,淡水禮拜堂在任何一刻都能保持優雅的姿態,我經常用手機打卡拍照,卻不曾為他留下隻字片語。這次回台灣逗留的時間較長,不為這淡水老街最美的地標寫點什麼似乎總有點遺憾!這些年,台灣媒體對古蹟、歷史、宗教人物的重視通常摻雜了一些意識形態。尤其在這幾年的台灣,你說要把政治和宗教完全切割開來是不可能的。

淡水禮拜堂2.jpg

坦白說,我不信仰基督教,但我是喜歡這種歌德式建築的,許多媒體或部落客都稱他為淡水最美的教堂,我也不否認。淡水禮拜堂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淡水教會使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一直秉承台灣本土主義,並長期支持民*黨。所以細心一點就可以發現,淡水禮拜堂和馬偕博士這幾年被重視的程度比以往更深。

滬尾偕醫館.jpg

這是在禮拜堂的滬尾偕醫館,也就是馬偕醫院的前身,據說是台灣「北部」的第一家醫院。

淡水禮拜堂3.jpg

馬偕醫館裡展示著馬偕博士的一些生平事蹟和用品!其實我經過淡水禮拜堂無數次,但卻是第一次入內參觀,我也聽過馬偕博士的生平無數次了,以前在文化界還有專人來上課,去逛真理大學的時候也了解過。雖然我是蠻佩服馬偕博士的精神(有學者說他其實是無執照的牙醫),不過覺得他的事蹟有時被政客過度消費。

滬尾偕醫館2.jpg

這是馬偕博士的Q版漫畫,這人型立板頗有親和力。

滬尾偕醫館3.jpg

這是馬偕博士家的風琴,看起來真像玩具。

馬偕博士雕像.jpg

走到淡水禮拜堂之前就會有一個小廣場,立著馬偕博士的雕像,感覺這雕像蠻哀傷的,想起馬偕博士的名言是:「寧願燒盡,不願繡壞」。

馬偕博士介紹.jpg

看見兩位婦女穿著漢服在小廣場前介紹馬偕博士的生平,我有點納悶,民*黨最反中的,竟會穿漢服在介紹馬偕博士(我在一旁偷笑),馬偕博士我記得其實是加拿大牧師呀!

陳澄波畫作1.jpg

在淡水禮拜堂前也有陳澄波的戶外美術館,總共展了陳澄波十二幅畫。那麼,為什麼要展陳澄波的畫當戶外美術館呢?我認為因為陳澄波是嘉義人,台灣把他列為本土畫家(可是台灣老是把他去上海發展那一段簡單帶過),第二陳澄波也是二二八事件受害者,這兩個理由足以讓台灣推他到至高無上的地位。所以文化和政治也是密不可分的。

陳澄波畫作3.jpg

說實在,陳澄波的畫作我也是喜歡的,他是屬於我會欣賞的那種繪畫風格,只不過任何事一扯上政治就複雜許多。陳澄波於1947年逝世,其實現代少有人能歷經那年代的事件,所以歷史記載可能失真,現在很多人更會以自己的主觀意見把一些標籤強貼在他身上,或是代替他發言。

陳澄波畫作2.jpg

因為陳澄波的畫作已經很有名氣,而且戶外美術館也在每張畫的下面做講解,所以我就只po二張他比較有代表性的畫作—淡水和嘉義街景,其他就等有興趣的朋友們親自前往觀賞了。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