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榴1.jpg 

 那年冬天,到土耳其旅遊後,石榴就常駐我的味蕾已久其實,剛看石榴的外形,是無法驚艷我眼光的,可是剝開以後就不一樣了,每顆玲瓏剔透,像瑪瑙又似紅色玉米粒的果實,是那麼誘人而無論是石榴果實還是壓榨成汁的滋味都是馨香酸甜,在齒頰間鋪陳著多層次的感受

在土耳其的風景區經常可見販賣石榴和石榴汁。石榴在土耳其被認為是繁榮和富足的象徵,而在伊斯蘭教中,石榴樹被認為是伊甸園的一部分,可蘭經中有三次提到石榴於是,那次旅途,我除了買回可沖泡的石榴汁,也開始將石榴列入我重要的水果名單中每當秋季,石榴盛產的季節,我就在各大超市找尋石榴的蹤跡,有關石榴的一切,都歸納在我記憶的篇章裡

石榴2.jpg

後來,我發現不是土耳其而已,在中國古代就對石榴有極佳的讚譽。晉人潘岳在〈安石榴賦〉中寫道「榴者,天下之奇樹,九洲之名果」唐人李商隱更寫出「可羨瑤池碧桃樹,碧桃紅頰一千年」這樣的句子,他認為,碧桃雖美結果要經千年,石榴每年都能帶來農家小院的笑聲呢!

石榴5.JPG

 而石榴也曾被武則天下御旨,封為多籽麗人,此後就成為歷代宮廷貢品。據史料記載,到了唐代,上至武則天、太平公主、楊貴妃,下至普通民間女子都喜歡色如石榴紅的長裙,也留下許多稱讚女性美的石榴裙詩。如今拜倒在石榴裙下這句話常是男性崇拜傾心於女子儀態優雅容貌姣好的意思

石榴4.JPG

在土耳其,石榴一直被視為來自天堂的水果我更從現代醫學發現,石榴當中的多酚及花青素含量很高,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能清除體內的自由基,可以抗衰老、延緩失智防癌,而且石榴裡的維生素C和鐵質含量豐富,也是養顏美容的好幫手

石榴3.jpg

自從學會剝開石榴的快速方法後,每當石榴盛產的秋季,石榴就成了餐桌上常見的食物最近,我更發現簡單方便又可口的神仙吃法,即是將剝好的石榴籽淋上優格一顆顆燦紅晶瑩的石榴籽被綿密柔軟的優格擁抱著,在齒頰內奏著協奏曲,真是令人上癮。

喜歡現代詩人洛夫的〈石榴樹〉,其中有一句:「喔!石榴已成熟/這動人的炸裂/每一顆都閃爍著光/閃爍著你的名字」。這紅如寶石的石榴,的確炸裂了我的傷春悲秋,也閃爍著這連日來的好「食」光

石榴好時光2021-1013.jpg

本文發表於人間福報副刊2021年10月13日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649385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