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饅頭.jpg

   不知從何時開始,愛上了做饅頭。喜歡揉、捏、搓、擀的手感,更發現饅頭世界裡,圓潤和諧的生活情趣。做饅頭有一種倒吃甘蔗的愉悅感,越揉越亮,越蒸越香,越嚼越甜。

 曾經嘗試做蛋糕,但是蛋糕經常讓我患得患失,自以為前面的步驟做得很到位了,蒸好又回縮、塌陷。當然,做成功的蛋糕也曾讓我有成就感,卻也有一種「偉大的空虛」感,香濃順口的蛋糕的確是甜美的誘惑,但下一秒就擔心身材走樣、健康打折的問題。

 

橘子饅1頭.jpg

用地瓜泥做的橘子饅頭

我發現饅頭雖沒有蛋糕細膩甜嫩,卻有一種雋永的樸實感。這麼說吧!蛋糕像顏值高的大明星,讓人想一親芳澤,但明星無法回歸平淡、平穩的現實生活。饅頭卻像個鄰家小姑娘,謹守本分,含蓄委婉,即使飛入尋常百姓家,也讓家家戶戶生香。

 用天然食材代替糖、油,口感就很棒,而且具有飽腹感、經濟實惠,細嚼慢嚥會越嚼越香。剛開始做饅頭時,我就嘗試用天然而富有營養與纖維的食材代替糖和色素,以增加口感和顏值,像是南瓜、紫薯、胡蘿蔔、蝶豆花等。掌握一些基本的訣竅後,發現做饅頭比想像的還容易成功。

企鵝饅頭1.jpg

企鵝饅頭─蒸好前

 

企鵝饅頭2.jpg

企鵝饅頭─蒸好後

   後來,在網路上發現造型饅頭的做法,我嘗試從簡單卡通造型,像是小豬、雲朵、企鵝造型,後來也做一些水果造型,像是蘋果、橘子、香蕉等,當我把成果PO到社交平台上,還引來網友的讚賞。最近,我買了模具和水彩筆,把圓圓胖胖的饅頭,扣上蝴蝶或花朵形狀,還用水彩筆蘸上色素,讓造型饅頭有了五官或腮紅。

小豬饅頭2.jpg

即將進入蒸籠的小豬饅頭

 自從做了造型饅頭,忽然覺得給生活帶來了一些儀式感。在漫長的疫情下,大家都可能活在一種窒悶而單調的氛圍裡。這時候,更應該在無聊單調的生活中發掘樂趣,做造型饅頭就給我這種感覺,看來平淡普通的饅頭,多樣化的造型,讓每一次都有變化,讓每顆饅頭都吃出了生活的儀式感。

 

本文發表於人間福報家庭副刊  2022.0511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785214

 

愛上做饅頭.jpg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