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臭咕1 +.JPG

      大姪子與阿嬤的合照

     一個很童話的黃昏,麻雀的歌聲髹上草莓糖果的色彩落葉在翻觔斗,太陽是被頑皮的雲踢高的皮球,遲遲不願落下

    「妳看,那隻娃好迷你。」外子用一貫的口氣說。只見坐在嬰兒車的小小娃,白煮蛋般的小臉,蔦蘿般的睫毛,呆萌臉上淺淺的梨渦,比手上的哈密瓜冰棒還沁涼香甜,他一笑,熱呼呼的石頭也要融化了

   臭咕2.jpg

       大姪子的笑  

     心靈很餓時,可看娃療飢經常和外子在晚餐後散步,我們愛在公園校園圖書館外的廣場用眼睛捕獲多隻野生小娃只見附近公園有3、5歲的娃三五成群,讓人想捏成動物形狀的麻糬,訂製成一個軟Q的下午。

臭咕3.jpg

大姪子的笑

     其實,這些娃很野的,他們可以野你個一千零一夜他們你推我擠,為了一顆氣球驚聲尖笑,呱呱叫的青蛙都舉手投降,窗玻璃都粉碎成珍珠粉圓。我想這些小娃的笑富有傳染性,但卻是一種健康的傳染病。他們的笑,讓我以為自己感染了什麼笑菌,本來要粉墨登場的落寞,都被笑菌趕跑了。

 

   小娃的笑是種奇妙的偏方,也是種營養素。姪子外號叫臭咕,在嬰兒期是飽滿多汁的娃,在我未出嫁時,最喜歡抱著臭咕在自己的膝上跳躍臭咕會笑得咯咯叫,還會笑到流口水,像勾芡一樣勾得長長的,這笑聲和勾芡可能是維生素C加鈣,有協同作用,發炎的傷口和骨折的心情都得到療癒

    容易被焦慮寄生的我,最想收集娃的笑聲當罐頭。最初這個概念也是源於臭咕,臭咕的拔拔麻麻阿嬤阿姨姑姑們會以嘴當拉環,在臭咕臉上啵一聲,冒泡的笑聲隨易開罐打開,連天花板都打了一聲飽嗝。

義大利小娃.JPG

義大利金髮小娃在追趕鴿子

      連去商場餐廳捷運也想啟動尋娃按鈕,因為我知道娃是高級吸塵器,總會吸去我心上的污垢。外子說:「心中有娃,無處不娃。」的確是呢!總是很幸運地遇到開心小娃也曾遇到不笑的娃,有一次在捷運上,看到坐在嬰兒車的娃,用呆萌的雙眼望著我,我使出逗娃最有效的招數,擠眉弄眼,再以笑容為餌,娃竟不為所動直到坐在博愛座的娃爸似乎察覺我的用心,逗弄了娃,娃慢慢地用好奇的眼神觀察我,我再拋出一個微笑餌,娃終於被我釣出了微笑我和娃對望和交換笑容的過程整整超過10分鐘我們在同一個終點站下車,我記錄了這歷史性的一刻

土耳其小娃.JPG

愛笑的土耳其小娃吸引許多旅人拍照

     小娃的笑也是通往全世界的虛擬貨幣。旅行的時候,無論是泰式娃、法式娃、義式娃、土式娃……,都能讓人儲存到喜悅記得曾到土耳其旅遊,看到一群自稱是敘利亞難民的孩子,向旅客乞討,我心裡湧上一陣惻楚不久,一位父親手上抱著藍眼睛的女娃,她的笑讓土耳其的天空都塗上了玫瑰色,我看到那群孩子彷彿走入了玫瑰花心中

 

本文發表於人間福報副刊 2021.07.13

https://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630813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