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京秦淮河.jpg

南京秦淮河夜景

 

目前中國大陸的一線城市,是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這很多人都知道,但你知道中國的新一線城市嗎?

新一線城市(new first-tier cities)是近十年來流行的一個名詞。新一線城市研究所表示,未來幾年,中國若干個二線城市的多個指標將達到目前一線城市的水準。大公司正尋找並促成這些城市的升級。我們把這些城市命名為新一線。

2023中國新一線城市排名.jpeg

參考資料來自百度 英蘭格杰網頁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96274426564713278&wfr=spider&for=pc

截至2023年的資料,中國大陸目前有15個新一線城市,分別為成都、重慶、杭州、武漢、蘇州、西安、南京、長沙、天津、鄭州、東莞、青島、昆明、寧波、合肥!

 

目前我去過的城市有成都、杭州、武漢、蘇州、南京、天津、青島、昆明等8個。最喜歡的城市是南京,最常去的城市是武漢,最難忘的城市是成都。以下我就先介紹這三座我比較熟悉,又比較喜歡的城市。

 

一、成都

成都夜景.jpg

成都夜景

 

2023年,成都的地區生產總值超過2.2萬億元,經濟排名位居全國第7名,落後于重慶。

但是成都的新一線城市排名高居第一位,重慶只排名第二,所以說成都領先了重慶。

 

我大概是六年前去成都的,當時去了十多天,覺得成都真的是很有魅力的一座城市!除了優越的地理位置,商業環境、交通基建都很卓越,最重要的是成都散發著地方文化的魅力,其多采多姿的文化也很吸引人,成都很潮的春熙路,最有文化的杜甫草堂、武侯祠、青羊宮、寬窄巷子等,好吃的美食翹腳牛肉、撸串串、缽缽雞等。最重要的是成都有大熊貓基地,光這一點就讓人難以抗拒。

 

二、武漢

光谷步行街13.jpg

武漢光谷步行街德國式建築

 

武漢是湖北省省會,它是具有獨特地域文化和豐富資源的都市。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核心區域,是國家科學和技術發展的重點區域,武漢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利,面積有8569.15平方公里,有一千三百多萬的人口,差不多是台灣人口的一半。

 

新冠肺炎發生後,武漢成了眾矢之的。當時我剛到武漢附近的一個三線城市居住,疫情發生期間武漢的高鐵和地鐵變得冷清,反而讓我有更多機會去武漢體驗,剛開始到武漢覺得擁擠、地鐵也比其他一線城市老舊,但多次到武漢後,發現武漢這個城市越來越有魅力。

武漢的繁華程度不如上海,卻比上海有著更深的中國文化的底蘊,武漢的許多廁所甚至比其他二線城市老舊,但武漢的商場進步到令人驚嘆,世界上最大的購物商場就在武漢(武商夢時代只蓋了6年),武漢的東湖名氣遠不如西湖,但武漢東湖優美的風光絕不遜色於西湖,而且光面積就大了西湖五倍。

 

三、南京

江寧織造博物館10.jpg

南京江寧織造廠園林

 

南京古稱金陵、建康,是國務院批復確定的中國東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也是全中國重要的綜合交通樞紐。南京地處長江下游、瀕江近海,是東部沿海經濟帶與長江經濟帶戰略交匯的重要節點城市。

 

如果要說這三年半到大陸定居,去過的城市我最喜歡的是那座,我會毫不考慮地回答:南京。南京是座很有歷史和文化底蘊的城市,南京有著優美的秦淮河,有著可以媲美歐美大教堂的佛寺,有著中西式都可口的美食(如果你在上海花台幣500元吃一塊高級小甜點,南京可能200元就可以吃到,而且美味絕不輸上海),有著很多文學底蘊豐厚的景點,像是劉禹錫筆下的烏衣巷、李香君陳列館等。

 

在我心中,南京集美食、美景和文化、歷史和繁華等優點於一身,在我心中,就算是繁華的上海、廣州、北京(這三個城市我都去過,曾在心中分析過優缺點)也無法跟南京相比,新一線城市還有一半未去過,但我想以後要找到比南京更喜歡的城市,應該也蠻困難。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