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辣子雞丁.jpg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數據:早在2017年,中國辣椒的種植面積就已經超過了3000萬畝,占全國蔬菜種植總面積的12%、世界辣椒播種面積的40%,產量達4000萬噸,是世界第一大辣椒生產國與消費國。

而提到吃辣的省份,有人第一個反應都是四川或湖南,這兩個省份愛吃辣出名,但其實其他還有一些愛吃辣的省份,我們平常都不知道,以下我是根據大陸一些視頻和新聞報導蒐集來,再加上在內地生活了二年多了,也有些吃辣的心得了,就整理出這樣的排名。

IMG_20221224_182111.jpg

第七名:湖北

我居住的省份也上榜了!我剛到湖北生活的時候自認算是能吃辣的人,住了半年以後,就覺得自己的段數和當地人差太多了。有些餐廳你不跟他說不放辣,他鐵定要放些辣椒,你跟他說小辣或微辣,也是辣到很難入口。

 

湖北各地市辣菜介於乾辣和麻辣之間,家家戶戶熱愛辣味,尤其帶辣的滷味,尤其武漢可說是中國前五座愛吃辣的城市,在全國出名的有周黑鴨。

 

第六名:雲南

雲南人吃辣的程度雖不像四川或湖南那樣顯著,但他們吃辣也是榜上有名的。世界上最辣的辣椒品種象鼻椒主要在雲南省種植,這種辣椒的辣度是著名辣椒品種朝天椒的20倍。內地很喜歡吃的一種辣椒叫小米辣,雲南建水的小米辣即是“小米辣之鄉。

小米辣.jpg

我買過一次小米辣,後來知道小米辣就是朝天椒的一種。我每次都拿來煮麵或是涼拌,因為我都加得很少,所以辣度我就可以接受。

 

 

第五名:貴州

貴州人愛吃辣想必很多人早有耳聞,暢銷世界的老乾媽就是貴州的產物,貴州的辣子雞最好吃。貴州的辣椒種類多種,糊辣椒粉、辣椒粉、油辣椒、泡辣椒……但在貴州的辣椒會加入一種酸的口味,以至於有人說,加入了酸的辣,辣得並不純粹。

老乾媽辣椒醬.jpg

對我來說,這種加了酸的辣,才是我喜歡的辣,可以平衡味覺。我後來在網路上買過一種酸湯魚的湯頭,酸湯魚就是屬於酸辣的菜餚,也就是貴州菜。

 

第四名:重慶

重慶以前屬於四川,現已成為直轄市。重慶人吃的辣主要是麻辣,最有名的是重慶特色辣子魚。據說重慶人一天三餐都離不開辣椒。吃火鍋,紅湯鍋嫌不夠辣,在外面裹一層辣椒面,然後,裏面再裹一顆泡菜椒。並且重慶菜除了麻辣外,你還能吃到糟辣、糊辣、鮮辣、酸辣、香辣等口感。

 

曾經在網路上看過重慶人愛吃辣的文章,作者說重慶人連吃湯圓都要沾辣,連做蛋糕也要做成放有辣椒的造型。
 

第三名:四川

四川人愛吃辣舉世聞名,把四川排在第三名,估計很多四川人不服氣的。但因為四川的辣不像湘菜那般辣的直接,而是多了一層麻味,就好比有名的缽缽雞,它的靈魂就在於最上邊的那層油,它是用土雞油炸出來的藤椒油,吃到嘴中又香又麻,所以不算第一名。四川有名的傷心涼粉、樂山燒烤、眉山乾拌雞、宜賓燃麵、內江牛肉麵……,有辣味的菜餚還是占大多數,讓愛吃辣的人彷如置身天堂,怕辣的人就是地獄了。

 

我去過兩次四川,有一次去眉山點了一道青椒牛肉炒飯,結果店家就放了辣椒下去炒,我第一次吃到炒飯放辣椒的就是在四川,這才發現原來炒飯放辣椒還挺好吃的,那辣度剛好是我能接受的辣度最上限。我去成都旅遊後,發現成都有些辣加了藤椒後反而沒真那麼辣,像缽缽雞也是我能接受的辣度。

IMG_20221207_191651.jpg

第二名:湖南

曾聽一個網友說:如果你跟湖南人一起吃過飯,就會知道他們都是騙子四川人說不辣,你最多被辣到懷疑人生,湖南人說不辣,那是要你命。湖南人不是天生能吃辣,但是他们为了吃辣可以不要命。

湖南的辣,是最直接的辣,最純粹的辣,湖南有一道著名的菜叫做「辣椒炒辣椒,這道菜足以說明湖南人多愛吃辣椒了,還有一首歌叫「辣妹子從小不怕辣,辣妹子從來不怕辣」,這種辣是一種簡單粗暴的辣。湖南人吃辣椒最厲害的可能還是湖南中部的邵陽和婁底一帶。

湘菜裡我最常吃的一道菜是農家小炒肉,我家附近就有一間很會做湘菜的餐廳,他們家的辣度不知是否有改良,也是我可以接受的程度。不過我想我下次去湖南應該很難點菜,因為湖北已經算很愛吃辣的省份(尤其武漢的餐廳更愛加辣),到湖南若說不加辣,廚師可能不知道怎麼做菜了。

 

第一名:江西

有人曾調侃道:「江西的廚師,離開了辣椒,恐怕就不知道怎麼燒菜了」。所以贛菜才未能入選八大菜系有人是這樣形容江西的辣:江西菜不僅辣,還辣得生猛,辣得要命,辣得無所不在,辣得讓人瘋狂」

也可以一句話來說明「川渝不怕辣,湖南辣不怕,江西怕不辣」一句話概括江西人吃辣的段數,有人形容江西人吃辣很低調,就是每天堅持練太極的大師,看起來普通,但內部綿延無盡,一開始接觸沒感覺,但就像太極高手與你過招,等回味過來時,絕對讓你招架不住。

據說,江西每年都會舉辦辣椒節,舉辦一場盛大的「吃辣椒」大賽。在江西南昌,還有一種當地歷史悠久的街頭小吃,叫做“辣椒餅”,這種辣椒餅還有草莓味、甚至奶油味、蜜瓜味等等。

 

我還沒去過江西,不過在湖北吃過一種南昌拌粉是江西菜,不知道是不是改良過,雖然辣,但還是我能接受的程度,也蠻合我胃口。上次跟一個台灣來內地的歷史系博士吃飯,他說他去江西吃過幾次飯以後,真的覺得川菜的辣度還是比不上江西。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