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窩窩頭1.jpg

 好幾年前去上海旅行,到餐廳吃到用五穀雜糧做的窩窩頭,印象深刻。窩窩頭最初是在清末民初開始名氣大增,相傳,慈禧太后在逃往西安的途中飢餓難耐,吃到了窩窩頭後,被其可口的滋味折服,於是將它命名為窩窩頭。慈禧回到皇宮後,便命令御膳房為她做窩窩頭吃,窩窩頭本來是北方窮苦人家的美食,受到慈禧稱讚,認為比皇宮中的珍饈美饌可口,一躍成為了貴族美食。

窩窩頭DIY0.jpg

窩窩頭顧名思義有點像鳥窩,是上圓下空的的圓錐狀,一個個立在盤上的窩窩頭,也像小小的寶塔,非常賞心悅目。後來,因為工作的緣故,到湖北生活了三年,網路上也可以買到窩窩頭,我就偶爾買回來,取代米飯當主食。到北方旅行也會在餐廳吃到各種口味的窩窩頭,發現網路上的口感較鬆軟,像饅頭,感覺不道地,我喜歡的是北方餐廳那較種厚實、扎實的口感,於是我嘗試自己做。

窩窩頭DIY2.jpg

窩窩頭的作法其實很簡單,曾經做過饅頭和蛋糕的我,覺得這些步驟難不倒我的,將麵粉和所需的材料揉成糰,再捏成一個個圓錐狀就行,有些做法需要加酵母發酵,但我認為不須發酵,這樣跟饅頭可以產生區別,同時不發酵的口感更紮實,更有嚼勁。

窩窩頭配菜.jpg

  我喜歡用玉米麵粉做窩窩頭,再加紅棗或薺菜和麵粉一起揉勻,做成一個小小的鳥窩狀,裡面再鑲點火腿小黃瓜或絞肉洋蔥類的餡料。吃起來略粗糙加有嚼勁的口感,很可口,裡面的粗纖維也可以促進腸胃蠕動。

窩窩頭有許多美好的寓意,早期的農業時代吃雜糧是祈求好的收成,窩窩頭有五穀豐登的意義。如果情人一起吃窩窩頭,表示要在窩窩頭裡同甘共苦,如果是年夜飯,寓意著金銀滿盆,財源滾滾來。又到了歲末,新的一年,我還想做幾個窩窩頭,讓新年有個好預兆。

 

本文發表於人間福報副刊   2024 年2月8日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77770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