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莧菜.jpg

 我經常從菜市場或超市買回莧菜烹調,成為我桌上極簡卻美味的佳餚。今天的紅莧菜特別鮮嫩可人,橢圓形絳紅色的葉片圍著一些翠綠色,像小姑娘的衣裳。莧菜的外形討人喜歡,連作家張愛玲都曾經這麼寫著:「莧菜上市的季節,我總是捧著一碗烏油油紫紅夾墨綠絲的莧菜,裡面一顆顆肥白的蒜瓣染成淺粉紅……」。我也經常將莧菜直接清炒,看著胭脂紅的莧菜汁渲染在白玉色的盤子上,非常誘人。

莧菜2.jpg
 還有另一種嫩綠色的莧菜,從小就常常在家裡的餐桌上出現。這莧菜可是父親親自種植的,當嫩綠初發的莧菜從菜園裡摘回,再搖身一變成莧菜蛋花羹,我總能喝上兩碗。不常下廚的父親,將莧菜剁碎煮成湯,再勾芡,打個蛋花,軟滑香濃的莧菜羹一入口真是唇齒生香。儘管過去常被母親叨唸廚藝很差的父親,這道拿手菜卻讓我懷念了十多年。不知,在天上的父親是否也還喝這道莧菜蛋花羹?

莧菜3.jpg
 我上網發現,莧菜又叫漢菜,寓意著大漢民族開拓疆土的氣魄。如此秀氣的莧菜,原來有這麼大氣的名字,果然,莧菜是不容小覷的。從營養學觀點來說紅莧菜高鐵質,能預防貧血,而綠莧菜的鈣質含量,據說可媲美牛奶。

莧菜4.jpg
   莧菜有清新柔媚的外表,也堪稱是蔬菜界的的實力派,價廉不失味美,樸實不失營養。宋代詩人陸游在其詩《園蔬薦村酒戲作》裡寫道:「菹有秋菰白,羹惟野莧紅」,莧菜羹也受詩人偏愛,真是充滿詩味呀!

 

本文刊於人間福報副刊     2023.10 .19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62247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