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蘿蔔糕(人間福報副刊)

如果將時鐘往前撥二十年或三十年,在斗六老厝前最經典的春節之味,莫過於母親搬出大大的蒸籠,在老厝前蒸蘿蔔糕。老厝廣場像一面大大的桌巾,為年節布置出步步糕升的風味。

   總一直這麼相信著,母親的蒸蘿蔔糕把年節的至味都匯聚了,她蒸出年節最美味的人間煙火,也蒸出我童年到年少的春光。母親將磨好的在來米粉漿連同蘿蔔絲一同倒進蒸籠,那濃稠奶白的液體,像一泓黃果樹瀑布,既清雋又甘美。

蘿蔔糕(人間福報副刊)

    我能隨意端出關於蘿蔔糕的回憶切片,靦腆自卑的童年沾點蒜泥醬油,就能變出一點傲嬌的氣味。每逢母親在庭院蒸蘿蔔糕,蒸籠就像一個大大的圓月把原本黯淡的老厝都照亮了,這圓月會不停氤氳出熱氣,母親忙著顧煤炭柴火,控制溫度。我蹲在小爐灶旁,像隻小豬仔,雙頰被熱氣烤得紅通通。國小時期,過年不吃飯也要餐餐吃蘿蔔糕,母親說我有一張蘿蔔糕臉。

蘿蔔糕步驟圖.jpg

嘗試自製蘿蔔糕步驟圖

 我的確希望自己有一張蘿蔔糕臉。蘿蔔糕白嫩素淨,有張白皙潔淨的臉多麼光彩。而從小母親告訴我,蘿蔔的閩南語為彩頭,有好彩頭的寓意,所以吃彩頭粿增添好兆頭。而年少時期,開始接觸文學,在書上看到蘿蔔古稱萊菔,有來福的諧音。

 

 十小時候嚐蘿蔔糕,覺得蘿蔔糕味道清香口感軟柔如絲帛,一口接一口。成年再嚐蘿蔔糕,開始有那句「大味必淡,大道至簡」的體會。但我覺得母親的蒸蘿蔔糕應適用於「大味至簡」四字。從國小到大學時期,我親自看母親在廚房裡刨著學雪白的蘿蔔絲,她從不加蝦、臘腸、油蔥或其他食物,只有純正的蘿蔔清香,這種極簡美味百吃不膩。

   

母親有了孫子以後,父親卻在她的生命退場。她的身體開始遭受病魔纏身,別說蒸蘿蔔糕,連簡單下廚都感到吃力,但每年春節姊姊依舊可以買到可口美味的蘿蔔糕,只是最懷念的,還是加了母親味道的蘿蔔糕。

 

本文發表於人間福報  2024年2月7日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77652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