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栗子燒雞.jpg

            板栗燒雞(湖北餐廳常見的一道菜)

   如果沒有那一次的湖北羅田之旅,我永遠會對板栗心存偏見。羅田位於大別山南麓,有板栗之鄉的美譽。那時,我和一群友人眼睛才被羅田的迷人風韻撩撥,舌尖又被外子買來的板栗溫柔地攻略了!煮熟的板栗香甜軟糯,細膩順口,不加任何調味料就有一種天然甘甜與馨香,那刻我感受到這板栗一定是被天使吻過的食物,滋味如此美妙。

 記得年輕的時候剛上台北工作。曾經買了一次天津糖炒栗子,除了栗殼硬且難剝,板栗味道也是平淡無奇,加上價格貴,從此見到栗子就像匆匆擦肩而過的陌生人,怎知多年後會跟板栗結下良緣。

          小羅栗.jpg

小羅栗(湖北很好吃的一個栗子零食的品牌)

    因為外子的工作,在湖北居住了幾年,板栗已經成為我餐桌上的寵兒。網路上購買剝好殼的板栗很方便且物美價廉,我就經常買回來和其他不同顏色的蔬菜一起燜飯,加點香菇、紅棗熬粥或是和著麵粉一起做饅頭。板栗甘、甜、香、嫩,風味獨特又百搭,據說桂花煮栗子也很對味,下次,有機會,我也嘗試自己做桂花栗子。

 後來,發現板栗營養豐富,據說蛋白質是蘋果的21倍,有乾果之王的美譽。曾經有一句諺語是這樣說的:三個板栗一副藥,在中醫的觀點,板栗可以益腎健脾,在中醫治未病的理論裡,栗子的確可以在病未發生前,提高人體的免疫力,達到預防疾病的目的。

板栗燜飯.jpg

栗子燜飯(我經常做的懶人食譜)

九月中旬時,鄰居從老家帶回一大袋板栗,分了一些給我。這批板栗皮顏色較淺,吃起來特別新鮮。忽然想起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中國民諺:七月楊桃八月楂,九月栗子笑哈哈。作家汪曾祺曾在《食事》裡寫到栗子:「把栗子放在竹籃裡,掛在通風的地方吹起天,就成了風栗子……」。據說這風栗子味道更細膩且甜,而這風栗子一入了《紅樓夢》聽起來就更高雅許多了。在《紅樓夢》第19回,襲人對寶玉說:「我只想吃風乾栗子,你替我剝栗子,我去鋪床……」,可見紅樓夢裡賈府也吃風栗子。

其實,板栗早於《詩經》時期就有記載,在〈東門之墠〉說到:「東門之栗,有踐家室。豈不爾思?子不我即。」大意是說,東門附近種板栗,房舍齊齊成一排。哪會對你不想念,不肯親近只是你。在詩經裡板栗成了隱喻愛情的果實,因諧音不離,寓意愛情的甜美。而板栗自古也被寫入了詩詞,像是庾信的「寒谷梨應重,秋林栗更肥」,杜甫的「山家蒸栗暖,野飯謝麋新」……,板栗自古以來就和豐收、幸福、團圓、順利等美好願望連繫在一起。

 秋天,是食用板栗的最佳季節。每年9月和10月,就是我走進美栗新世界的好時節。

 

本文發表於人間福報副刊      2023年10月27日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64509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