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橋米線1.jpg

材料:過橋米線100克(乾)、紅蘿蔔1條、洋蔥半個、龍蝦丸六個;各種菌菇類、紅棗少許

調味料:高湯1杯;鹽、烏醋少許

過橋米線2.jpg

作法:

1.乾菌菇和紅棗放入冷水中,浸泡半個小時。

2.過橋米線放入冷水中用大火煮沸,關小火,續煮10分鐘,撈出,泡冷水。

3.紅蘿蔔切片,洋蔥切絲。

4.準備半鍋水,先放入紅棗煮10分鐘,再倒入高湯煮沸。

5.作法4入紅蘿蔔、龍蝦丸、過橋米線、菌菇類、洋蔥,將所有材料煮熟,再撒上少許鹽、烏醋即可。

過橋米線組圖.jpg

TIPS:

1.菇類可以依自己喜歡的添加,我買的是雲南菌菇綜合包,裡面有茶樹菇、羊肚菌、鹿茸菇等。

2.乾米線要一定要先煮過再浸泡冷水口感才會Q彈,少了浸泡冷水的動作,米線口感較不佳。

3.我用的是過橋米線裡面搭配的調味料包的高湯包,也可以買沒有搭配調味料的那種米線,自己加高湯或其他的調味料。

4.過橋米線在台灣的蝦皮平台有在賣,想吃米線的可以自己煮煮看。

 

心得分享:

1.我第一次愛上過橋米線,是居家附近有個東北老闆娘的店,她做的米線特別Q彈,而且料多湯頭濃郁又大碗,但可能是疫情期間加上店租影響,某天她就無預警的關門了。我後來嘗試自己做,幾次下來都做得不夠Q彈,某次看視頻才知道我少了浸泡冷水的動作。

 

2.過橋米線是雲南省滇南地區的一種特有的小吃,屬滇菜系。相傳,清朝時滇南蒙自市城外有個湖心小島,有位秀才常在島上讀書,賢慧的妻子常弄了他愛吃的米線,但到了島上時,米線已不熱了。後來一次偶然送雞湯時,秀才妻子發現雞湯上覆蓋著厚厚的那層雞油可以讓湯保持溫度,如果把佐料和米線等吃時再放,還能更美味爽口。這個方法傳開了,後來的人紛紛模仿其作法,因為到島上要過一座橋,就稱過橋米線。我的作法是用一般煮麵的方式做的,除了浸泡冷水的階段,其他就和煮麵條的方式一樣簡單,所以就自稱偽過橋米線了。我也加了俄羅斯進口的龍蝦丸,摻了點異國風,但我在內地買了各種台灣比較少吃到的雲南菌菇,像是茶樹菇和羊肚菌等,這可比較接近正宗的雲南米線了。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