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子宮肌瘤傳統剖腹手術住院記事與術後保養分享
 

今年3月,發現大姨媽整整晚來20天左右。去內地的醫院檢查,醫師說我子宮長了一個拳頭大的肌瘤,雖然是良性,但唯恐後遺症,希望我手術開刀拿掉。我心想,內地醫師素質良莠不齊(我之前在台灣採訪過很多醫師,根據我的經驗,我在內地遇到的這婦產科女醫師其實素質還不錯),不過我想在內地開刀通常要住院比較多天,醫療費用可能也比較高。在放暑假時,一回台灣就馬上到醫院跟婦產科醫師報到,結果台灣的醫師也是建議我手術開刀,於是,我馬上和醫師預約了時間。

 

因為之前看過一篇資訊,台灣每2~3個女性,就有一個會長子宮肌瘤。於是,我寫了這篇文章,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再來,我不多廢話,主要是整理一些比較實用的資訊供給大家參考:

 

為什麼會得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引發的原因主要有遺傳、晚婚沒有生育、身體肥胖、壓力大和情緒壓抑、濫用藥物、內分泌失調、多囊卵巢综合症等。

 

子宮肌瘤症狀?

1經痛或慢性骨盆腔疼痛。

2月經過多:經血量多、有血塊,甚至時間過長造成貧血。

3壓迫症狀:如壓迫膀胱會造成頻尿(半夜要起來上2〜3次廁所)、如壓迫直腸則會造成便秘。

4可能形成腹部腫瘤,而子宮肌瘤本身大約千分之1至千分之3的機率是屬於惡性。

5懷孕合併症:懷孕時,肌瘤往往會快速長大,造成疼痛或其他合併症,如:胎位不正、難產或產後出血。

 

@以上的症狀我是第三項最明顯,其他幾乎沒有,但頻尿和便祕還是困擾,也是需要開刀。

 

子宮肌瘤手術的種類

一、傳統性子宮肌瘤切除術:手術會在全身麻醉下進行,在腹部開一切口,然後將子宮肌瘤切除,用縫線縫合子宮傷口及皮膚切口。

 

二、腹腔鏡子宮肌瘤切除術:手術會在全身麻醉下進行,過去傳統方式是在下腹壁開 3〜4 個小切口,透過腹壁的小切口把子宮肌瘤切除,然後把子宮肌瘤切成小塊後取出。但隨著醫師技術進步及先進器械的輔助,腹腔鏡也可以將傷口從3~4個減少到1個(在肚臍內),以單孔腹腔鏡來進行。

 

三、達文西手臂切除子宮肌瘤

達文西子宮肌瘤切除手術佔國內達文西手術總量的三分之一。手術時間較一般腹腔鏡子宮肌瘤切除手術長,但可以切除更大、更多、更困難切除的子宮肌瘤。但台灣達文西手術因為需自費,只有經濟狀況好或有足夠個人醫療保險,才會選擇達文西手術。此外,達文西機器人手臂因無法提供觸覺感,無法經由觸感來確定肌瘤是否已完全切除,因此子宮肌瘤復發率高於傳統手術。

 

@我選擇傳統手術,因為當初聽醫師評估微創手術還是有千分之一的風險,而且費用較昂貴,但因為怕痛,我又自費三天的點滴式麻醉劑(要台幣一萬元),好像也沒省多少。

子宮肌瘤傳統剖腹手術住院記事與術後保養分享

子宮肌瘤傳統剖腹手術住院記事與術後保養分享

此為自費式點滴式麻醉劑

 

子宮肌瘤住院期間記事與心得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住院,因為手術前一天就要到醫院檢查,並且住院。我下午到醫院健康檢查後,晚上緊張到整晚沒睡。

 

手術前一天(7/18

1.辦理住院手續:帶健保卡、身分證、住院同意書到淡水馬偕醫院辦理住院手續。

2.做健康檢查和填寫麻醉同意書。

3.當天半夜大約一點護理師巡房,我問她能不能給我安眠藥,她說我不能進食,大概三點她看我還沒睡著,好心的替我打了安眠針,但很誇張的是,對我完全無效。

手術當天

(7/19)

1.早上一直毫無睡意,可能是隱約的緊張,護理師一直沒有來叫我去開刀房,一直等到11點(真是度小時如年)。

2.開刀前還是等了快半個小時,開始覺得全身很虛弱。剛開刀完被叫醒時還在休息室,剛開始有一種全身麻痺後來開始痠痛的感覺,接下來渾身不舒服,護理師說全身疼痛就按點滴的麻醉劑,我不由自主按了好幾下,大概回到病床一會兒,半個小時的時間就不痛了。

3.不知道是手術前一晚沒睡,還是我自費的麻醉劑打太多,當天一直昏睡,很誇張的是每次醒來大概五至十分鐘的時間,我就又昏睡。

手術第二天

(7/20)

1.大部分的時間還是在昏睡,總共睡了十個多小時,家人打了電話來都沒接到。

2.本來很好睡的老公跟我說在醫院睡眠品質不好,但我大概是打麻醉劑嗜睡,睡得超沉,所以到下午精神就變好了。

3.護理師下午來問我要不要嘗試走下床,結果還沒下床就咳了一聲嗽,傷口處超痛,後來又因為我自按點滴式的麻醉劑按太多次造成噁心、想吐的副作用,本來護理師說我排氣就可進食,結果當天看我這樣,囑咐我主治醫師要我別吃固體食物。所以我訂醫院的餐,有些都是老公幫忙吃的。

4.住院醫師來幫我換人工貼皮,她說我腹部的傷口縫得很好,看起來恢復得很快。

 

手術第三天

(7/21)

1.今天護理師拔掉導尿管,我每次拖著點滴瓶去上廁所,每天只能喝流質飲料加打點滴,尿超多,好折騰。

2.一直到早上有排氣(要等放屁排氣才能吃固體食物),很高興的跟護理師講,她說我的主治醫師比較謹慎,還是要我早餐先喝流質,中午再吃醫院的營養餐,結果我這三天訂的餐,只吃了一餐中餐和晚餐。

3.護理師還交代,如果晚上食慾好可以吃掉一碗稀飯,菜能吃一半以上,明天就能出院。我聽了晚餐興奮地吃完,還拍照給護理師看。說真的兩天都喝流質所產生的飢餓感,我看醫院的餐點就算不怎麼樣,也吃得很開心。

 

手術第四天

(7/22)

1.一早老公就去辦理出院手續。

2.晚上哥哥打電話來說到淡水看我,哥哥全家和我、老公一起去吃淡水一家裝潢得很西式的中式菜肴,剛出院能吃到固體食物真感覺是山珍海味。

醫院餐.jpg

在醫院的第二餐,也是最後一餐,長期的飢餓感,讓我沒多久就掃光盤子裡的菜

 

術後保養注意事項

1.臥床多休息:我本來就愛睡,但好像術後回來的一至二個禮拜睡不好,可能怕壓到傷口的原因,這一個禮拜睡眠品質好很多。

2.避免做劇烈運動:平時我就很少做劇烈運動,現在最佳運動是每天走一萬步以上。

3.四〜六週內避免提超過五公斤物品:(很無奈,我第四週就推了約五公斤的行李到機場了,有時地鐵轉站和安檢仍需偶爾提起,這五公斤已經是我往返兩岸最輕便的一次行李,目前第五週了,我自認傷口恢復得應該還不錯。)

4.飲食應該以高纖、高鈣、低脂為原則:像是核桃、糙米、燕麥、紅蘿蔔、綠色蔬菜、牛奶、瘦肉、魚肉等,我平時就遵循高纖、低脂為原則,最近開始補鈣,但偶爾外食和旅行誘惑還是很多,偶爾熱量還是控制不好。

5.注意清潔:術後傷口要注重乾燥與清潔,手術後3個月內採淋浴方式,減少泡澡避免傷口感染。

6. 避免油膩、刺激性的食物:像是辣椒、咖啡和茶。(回診時醫師跟我說適量喝茶和微辣都是沒大問題)。

7. 據說使用美容膠可減少疤痕產生,美容膠持續 貼 3〜6 個月可美化傷口。我到現在都是貼人工皮而已,我看手術疤痕不深,覺得一條線在肚子下方,平時也沒人看,無須太在意。

 

總結:

1.此次子宮肌瘤手術預後良好,不過住院短短幾天的不適感,還是一場夢魘,希望以後能健康平安。

2.手術過後最明顯的是,每次嗯嗯順暢(原來以前子宮肌瘤可能壓迫到直腸,讓我一度以為自己痔瘡)。平時很頻尿的我,手術過後似乎略改善,但一直戴束腰帶似乎也會壓著膀胱容易有尿意,過二個月再觀察了。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