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棧橋1.jpg

位於青島中心城區南部的棧橋是一條440公尺長的海上長廊。棧橋是青島的標誌,它像一條長龍橫臥於海上。沿橋走入,就如走進大海的懷抱,兩旁湛藍的海水,讓人徜徉於海洋的魅力中。 這座棧橋,不只是一個熱門景點,更是濃縮了青島的近代史。棧橋前身是清朝政府為了防守膠澳(青島)清軍的下雷船和裝卸軍械燃煤而建造的碼頭。清光緒十八年(1892年),棧橋正式竣工,起初作為海軍碼頭用。1897年,德國侵佔青島後改為貨運碼頭。1901年,德國侵略者擴建棧橋,橋身延長至350公尺,1914年8月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日本對德國宣戰,發生了日德青島戰役,同年11月日本獲勝佔領青島,當時的作戰地圖上出現了青島棧橋之名稱。1919年五四運動爆發,舉國一致要求收回山東權益和青島主權,1922年12月10日中國政府正式接收青島。1931年,青島市政當局擴修棧橋,橋身延長至440公尺,堤內建有八角亭閣,定名回瀾閣。

棧橋3.jpg

我們是六月份去青島的,本來是為了避暑,誰知對內地氣候不夠熟悉,六月的青島比南邊的幾個城市氣溫都高,橋上的人頂不住艷陽高照,紛紛撐傘。

棧橋4.jpg

在棧橋上看海水,像藍綠色的綢緞,只可惜天氣太熱了,海水恐怕都要煮沸了。

棧橋2.jpg

棧橋5.jpg
雖是炙熱的天氣,還是很多遊客在淺灘上戲水,我想,都是年輕人吧!果真熱情洋溢。

棧橋6.jpg

棧橋走到盡頭有個回瀾閣,又名廻瀾閣、海欄亭,為民族風雙層雙飛簷八角盔頂亭閣,上覆黃色琉璃瓦,中央有34級螺旋式階梯,可盤旋登上2樓。

棧橋7.jpg

沿路走到棧橋附近的街上,很多在賣青島啤酒,還加有各種水果口味。我和外子買了一瓶百香果口味的啤酒,很少喝酒的我倆來青島應景一下,喝了很消暑。

土耳其餐廳1.jpg

這次,我、外子、吳老師延續上次的南京之旅,結伴一起青島三人行。吳老師說想到青島吃點不一樣的。青島其實是蠻有異國風的城市,因為受德國侵占,也很多德國餐廳,但德國餐廳我們在之後吃過,我覺得菜色沒有很好,就不介紹了。我來介紹這間土耳其餐廳,吳老師說她是第一次吃土耳其餐廳,感覺很新鮮。

我們在大眾點評的APP上搜尋導這家叫istanbul(伊斯坦布爾廚房)的餐廳,招牌上還有一顆藍眼睛(這是土耳其的著名的辟邪之物),想起之前去土耳其買了幾個送給朋友。

土耳其餐廳2.jpg

這盤烤羊肉略腥,但平時不吃羊肉的吳老師反而讚賞。她說第一次吃土耳其料理,蠻對味。我覺得配菜倒是蠻好,洋蔥和番茄是我的最愛,甜菜根也是土耳其常見的生菜,顏值美味兼具。

土耳其餐廳3.jpg

這道牛肉皮塔(Pita),剛端上來真的很像Pizza。以前去土耳其旅行也吃過Pita餅,造型不同,這改良過的Pita餅很酥脆,不輸給正宗的土耳其餐廳。

土耳其餐廳4.jpg

忘記這道沙拉的名字了,滋味也是不錯,有一些中式沙拉混合土耳其的風格,蠻特殊的,它加了很多蔥,感覺很開胃。

土耳其餐廳5.jpg

這塊撒了芝麻的餅,有淡淡的麵香,餅皮不脆,滋味比較樸實。

土耳其餐廳6.jpg

這道是每個去過土耳其旅遊的人都會喝到的扁豆湯,吳老師也稱讚這道。我總覺得無論是台灣或大陸的土耳其餐廳都沒有真正像土耳其人煮的那麼有層次。我想,土耳其的扁豆可能太多種了,或是香料唾手可得,但在台灣和大陸就不容易取得。

土耳其餐廳7.jpg

這是土耳其紅茶,外表很道地。上次去土耳其就是用這種鬱金香的杯子放土耳其紅茶。

土耳其餐廳8.jpg

這是伊斯坦布爾廚房的一樓,裡面還有一些外國人也來用餐。它戶外還有餐桌,我們就坐戶外。

五四廣場1.jpg

我們晚上到五四廣場蹓躂,五四廣場是青島市的標誌性建築,與青島市人民政府辦公大樓相對,為何要命名五四廣場呢?這是因為1919年爆發的五四運動導火線是青島的主權問題。這主題雕塑就叫五月的風。

五四廣場2.jpg

五四廣場晚上人潮洶湧,說是「人山人海」一點也不誇張。吳老師說她覺得幾乎全青島市的人都聚集到這裡來了,我想應該是聚集各省的遊客吧!燈光的照射下,雕塑閃耀著紅色如火的光芒,後面的大樓也是紅紅火火的。五四運動是中國新文化運動的起點,也是一次對舊傳統觀念的衝擊和改變。五四廣場代表的是人文與藝術的交會點,許多街頭藝人也會在此表演。

五四廣場3.jpg

五四廣場周遭都是高樓大廈,商圈活躍,除了人文氛圍濃厚,其商務、購物、娛樂也是一應俱全,所以總是吸引了大批人潮。不過,看著這麼多年輕人忽然覺得自己真的老了。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