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日菊.jpg

有陣子特別懷舊,總是為了過時的人、事、物,過期的感情發愁。那些曾經熠耀閃亮的燦爛千陽,那些浸泡過糖水的月光,那些在麗日下搖曳生姿的花朵,那些艷陽背後的陰影,那些因理念產生的分歧,那些因為齟齬而產生的分離……,總在心中盤旋不已。

菊花.jpg

但事後想想,不過是陷入一時的執念罷了!總想留住些什麼,總以為時光的篩子,會篩過一些雜質,留下最純粹、澄澈的美好片段,無奈探勘之後,還是泥濘處處。

有些變質的美好,其實應該勇於丟棄。因為那些鮮美的過往,其實不過是塊發酸的麵包,再咀嚼就變味了。但人總喜歡用謊言欺騙自己,然後用淚水洗滌那根本洗也洗不乾淨的污漬。

菊花2.jpg

曾經邀請個朋友來家中坐,倆人聊起了過去的風花雪月。也愛花的她,看到我花瓶裡凋萎的花朵,想起她說起文章裡提到明日黃花被編輯改成昨日黃花的謬誤。她對詩詞頗有研究,她引用蘇東坡的《九日次韻王鞏》詩:「相逢不用忙歸去,明日黃花蝶也愁。」後來我和這位朋友緣慳分淺,輾轉聽她罹癌,又離開北部,故意和我們這些朋友斷聯。和她斷聯的那段日子,父親猝逝,我年少很執著的一段感情走向終點。和生命中一些來去匆匆的朋友談心,也無法遏止我內心的強大的失落感。

油菜花.jpg

過往的執迷不悟,總是要歷經許多生活的體驗才驚覺。無論是對感情還是工作的追求,要放下,是要經過歲月的沉澱和生命的體悟。忽然想起有個早慧的學姊,在學生時期贈給我的一首詩,詩曰:「鉛淚結,如珠顆顆圓;移時驗,不曾一顆真」。她當時只是因為失去一段感情而引發的感傷。而我活到中年,忽然更能領悟這首詩的智慧,那些自以為是的執著,不過是人生的一小片段罷了。

菊花3.jpg

世事如白雲蒼狗,過往一些信誓旦旦的真理,不過只是包裹著謊言的糖衣而已,過時的理念和不切實際的幻想就當明日黃花吧!

 

本文發表青年日報副刊  2022.11.14

https://www.ydn.com.tw/news/newsInsidePage?chapterID=1544670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