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鳶尾花1.jpg

      年輕的時候就在花店裡看到一種名為愛麗絲的花紫色的花瓣像蹁躚起舞的蝶,有一種我見猶憐的氣質。初見愛麗絲,會想到貝多芬的名曲《給愛麗絲》,後來,卻發現她更適合《第二圓舞曲》。

鳶尾花2.jpg

    年紀稍長,喜歡梵谷的不朽名畫《鳶尾花》,又發現兩種花竟然這麼相似。查資料後,才知道原來鳶尾的屬名為Iris,音譯為愛麗絲,所以花店的人大多都叫鳶尾花為愛麗絲。Iris在希臘神話為彩虹女神,她是眾神與凡間的使者,主要任務是將善良人死後的靈魂,經由天地間的彩虹橋攜回天國

鳶尾花3.jpg

鳶尾花4.jpg

    後來,看過不同顏色的鳶尾,真不愧為彩虹女神白色的鳶尾花清麗中又有點夢幻,寶藍色的鳶尾花明媚動人,藍紫色的鳶尾花神秘尊貴,黃色的鳶尾,熒亮中散發著暖融,讓心都融化在她的花瓣中但無論是哪一種顏色的鳶尾,我都統稱為愛麗絲

鳶尾花8.jpg

    有好長一段時間,我的眼神被其他亮麗或清秀的花草吸引,讓許多高大茁壯的樹木攫取了眼光,也快遺忘愛麗絲這名字了。但那個晚上,被應邀去聽一場音樂會,愛麗絲的身影又在我眼前浮現那是音樂廳外面的一個小花圃,愛麗絲藍紫色的衣裳藍得像大海,紫得像水晶,在燈光下展開像芭蕾舞伶的笑靨

鳶尾花6.JPG

鳶尾花7.JPG

    進入音樂會的場合,澎湃的協奏曲灌進了耳膜一曲又一曲熟悉或陌生的旋律在耳邊響起聽到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二圓舞曲》,華麗流暢、甜蜜輕快的節奏,讓我忍不住搖頭晃腦,身子也跟著躍動著想起電影《第一爐香》裡的《第二圓舞曲》呈現劇中人耽溺於紙醉金迷,又想起千百朵愛麗絲在風中搖曳,像刷了虹彩似的,每一朵都起來舞著,有的轉圈,有的搖擺,有的抖動,有的扭腰……,這千百朵愛麗絲在進行著嘉年華會而我,也幻化成其中一朵愛麗絲在《第二圓舞曲》裡翩翩舞著

 

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699938

本文發表於中華日報副刊 2022年11月20日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