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銀杏.jpg

 應該是那時候開始愛上銀杏的。十年前暮秋,去蘇州旅遊時,在寒山寺看到一棵棵長著燦麗金黃的葉子,像是掛滿了金幣的樹。而風吹起,一片片金黃色的葉子像黃蝶翩翩飛落,遠遠望去,就像金黃色的地毯。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是銀杏樹。

銀杏2.jpg

 和銀杏再度結緣,是三年前去四川旅行,在成都的文殊院又看了銀杏樹,而這次是孟夏,看到的是翠綠油亮的銀杏葉。有些比較底矮的銀杏樹,讓我可以更近的瞧瞧那銀杏葉,它的形狀就猶如一把把小巧玲瓏的扇子,為我搧起了一陣陣涼意。的確,那個孟夏的成都,溫煦卻不炙熱,在銀杏樹下乘涼,真是舒爽愜意。

 後來,搜尋關於銀杏的資料,才知道銀杏又名公孫樹,最初見於周文華的《汝南圃史》稱:「公種而孫得食」,意指銀杏生長緩慢,但壽命卻很長。銀杏是地球一億七千年前,第四紀冰川時期的孓遺植物,所以,也被稱為珍貴的活化石。

銀杏4.jpg

 我更早就知道,白果是銀杏的果實,從中醫角度來說,白果具有斂肺定喘、收斂固澀的功效,但知道白果略有毒性,不宜食用太多,孕婦和孩童也不適合。我偶爾去買白果燉雞湯,知道適量的白果還能預防血栓、消炎殺菌。

銀杏1.jpg

 去年秋天,因外子的工作,我們到了湖北長住。我又和銀杏結下了更深的緣分。是某個逛書店的午後,我看到書店外面的銀杏樹像長在油畫裡一樣,色彩金黃斑斕,相當耀眼奪目。而落了一地銘黃的葉子,想起范仲淹的〈蘇幕遮〉:「碧雲天,黃葉地……」,還有宋代的葛紹体〈晨興書所見〉:「等閒日月任西東,不管霜風著鬢蓬,滿地翻黃銀杏葉,忽驚天地告成功。」

千年銀杏3.jpg

這棵銀杏相傳有千年以上,是湖北的三國赤壁景區拍到的,相傳是龐統所植

 站在銀杏樹前,看著銀杏的樹幹的紋理很深,像龜裂的老人皮膚,不過這長滿了皺紋的銀杏樹卻像是個歷經滄桑而有智慧的老者。知道銀杏樹壽命可達千年,想著除了可以象徵著身體健康長壽,更是寓意著一種恆久不滅的愛。

銀杏5.jpg

   據說,湖北的安陸市錢冲國家古銀杏森林公園千年以上的銀杏就有50多棵,我預計旅程的下一站是錢冲,希望有幾棵高大挺拔,等了我千年的銀杏昂然屹立著,而金光燦燦的銀杏葉會噙著笑意迎迓,我們就展開這場千年一遇的序曲。

千年銀杏2021-1115.jpg

本文發表於人間福報    2021年11月15日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671895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