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枝甘露.jpg

材料:

西谷米100克、芒果1個、紅柚適量、牛奶150CC、椰奶50CC

 

作法
1.準備一鍋水煮沸,再放入西谷米,開小火一邊煮一邊攪拌。
2.作法1煮至半透明狀,中間留有一點白芯即可熄火,燜半個小時左右,將西米露悶熟。
3.作法2撈出,放入冷水中冷卻,備用。
4.芒果去皮,切小塊,紅柚剝出果粒。
5.取一半的芒果丁和牛奶、椰奶放入果汁機一起打勻。
6.取一玻璃杯,先放入一些西米露、芒果丁、紅柚,再將作法5倒入杯中,上頭可再鋪些芒果丁和西柚,滿杯楊枝甘露就大功告成。

楊枝甘露步驟圖.jpg

 

TIPS:

1. 煮西米露的水,西谷米和水的比例建議是1比10。

2. 西谷米也可以前一天煮好放入冰箱,隔天馬上就可以食用。

3. 一般楊枝甘露用的是西柚,如果沒有西柚也可以用葡萄柚或紅柚代替。

4. 椰奶本身就有甜味,所以我不加糖,如果不喜歡椰奶的,建議只加牛奶也可,這時候就可以加點糖。

楊枝甘露2.jpg

 

心得分享:

1.初識楊枝甘露這道甜品,是從作家蔡珠兒的書得知,後來在台灣初嚐便愛上了。楊枝甘露在香港是排名第一的甜品,它的創意是取自觀音手中的淨瓶,在傳統畫像中,觀音菩薩右手持楊枝,左手持淨瓶,而瓶中的露水便叫楊枝甘露,主要食材是西柚、芒果、西米、椰漿(或牛奶)。夏天吃楊枝甘露,有久旱逢甘霖的愉悅感,在午後來一杯有仙氣的楊枝甘露,暑氣全消。

楊枝甘露3.jpg

2.到湖北生活後,發現楊枝甘露也是冷飲店常見的飲料,基本食材是我上述列的這些,喝起來爽口有飽足感,但就是含糖量太高。我想楊枝甘露對我來說步驟並不難,於是自己做,減糖又可增加自己喜歡的食材,例如我比較不愛椰奶,就多加點牛奶和芒果。這杯楊枝甘露我都不加糖,但吃得到椰奶和芒果的甜味,搭配西柚的酸和西米露的Q彈,真是人間極品。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