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夫子廟周邊1.jpg
南京夫子廟位於秦淮區秦淮河北岸貢院街,是秦淮風光帶核心區,所以周邊有許多著名的景點,像是江南貢院、烏衣巷、王謝古居、李香君故居等。我們白天就已經在秦淮河附近的風景區遛達許久,到夫子廟都已經晚上了。
夫子廟周邊2.jpg
這是江南貢院,位於夫子廟東側,又稱南京貢院、建康貢院,是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影響最廣的科舉考場。我對科舉考試這種事最沒興趣,白天跟兩個博士一起去逛的,我說他們是學霸,我這學渣含糊地逛過就好,不過這貢院的燈籠做的好可愛喔!
夫子廟周邊3.jpg
秦淮河區附近永遠都是人潮,你瞧晚上的人群多擁擠(我們不是五一勞動節去的),有個朋友說她五一勞動節去,簡直沒法走路啊!我覺得白天非假日的期間去最好,人潮雖也不少,但起碼還有紓解的空間。這時我還蠻懷念疫情剛發生來大陸的時候,每個景點都好清幽。
夫子廟周邊4.jpg
夫子廟位於市中心偏南,秦淮河北岸的貢院街旁。過去是文教中心,現在已經演變成繁華熱鬧的觀光景點,人們通常所說的夫子廟,實際包括夫子廟、學宮和貢院主大建築群。
夫子廟周邊5.jpg
今年是兔年,剛走進夫子廟,就看到這隻造型獨特的大白兔。
夫子廟周邊6.jpg
裡面也有很多孔子弟子的雕像,就簡單介紹這三位我過去比較不熟悉的,也給自己做個功課。第一位是端木賜(西元前520年〜西元前456年),複姓端木,字子貢,「端木遺風」指子貢遺留下來的誠信經商的風氣,成為民間信奉的財神。子貢曾任魯國和衛國的宰相,孔子死後,弟子在墓前守墓三年相泣而歸,而子貢守墓六年,以表尊師。
 

夫子廟周邊7.jpg

 
這一位是冉求,冉求(前522年〜?),字子有,通稱冉有,尊稱冉子,魯國人。以政事見稱。冉有多才多藝、長於政事,尤擅長理財,孔子稱讚其才可於千戶大邑,百乘兵馬之家,勝任總管職務。
在魯國的軍事改革中,魯國開始實行稅畝制度,就是田畝稅的改革。冉求是革新派季孫氏強有力的支持者,但孔子在內的一些人都對這項新制度表達了強烈的不滿。儘管如此,冉求還是堅持自己的立場。用增強經濟實力,改革軍賦制度來加強軍事力量,這是冉求較之同時代人卓識有為之處。
夫子廟周邊8.jpg
 
冉雍是孔子的弟子,冉雍(前531年〜?),字仲弓,春秋末期魯國人,孔子弟子與冉耕、冉求皆在孔門十哲之列,世稱一門三賢。孔子對其有雍也可使南面之譽,即說冉雍有帝王之才,這是對其他弟子從來沒有的極高評價。
冉雍出身貧賤,他父親德行不良,有人以此作為攻擊冉雍。孔子駁斥說,一頭耕牛,也可以生出獻祭用的小牛來。儘管他不是出身於貴族之家,但國家對他出類拔萃的才能,難道能夠捨棄不用嗎?
夫子廟周邊9.jpg
 
這頭獅子燈籠,看來還頗有朝氣,也洋溢著喜悅歡樂的氣氛。
 
夫子廟周邊10.jpg
大成殿位於大成門的北面,是祭祀孔子的正殿,大成殿也是秦淮燈會的主會場。
 
夫子廟周邊11.jpg
 
這隻風格不同的小兔燈籠,看著好萌啊!搶了好幾個孔子弟子的風采。
夫子廟周邊12.jpg
 
白日,我們逛王謝故居(因為裡面資料太多不知從何介紹起,先略過,希望以後有機會)和烏衣巷。烏衣巷現在也成了熱門的景點。烏衣巷原是一條幽靜的巷子,是東晉名相王導、謝安的宅院所在地。
夫子廟周邊13.jpg
 
唐代詩人劉禹錫的〈烏衣巷〉:「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以王謝兩個大家庭住在這裡的時候,熱鬧繁華,但當劉禹錫來到這裡的時候,只剩下荒涼的古蹟、野草和夕陽,在這裡築巢的燕子也飛到了普通的老百姓家。劉禹錫用了〈烏衣巷〉感慨世事,一切繁華不過是過眼雲煙。
夫子廟周邊14.jpg
 
在秦淮河要坐船碼頭邊,很多這種壁雕,都是和秦淮河有關的名人。由於人物太多,我簡單列舉六位。這兩位是秦淮八艷的李香君和馬湘蘭。讀者如果有看過我上一篇李香君故居應該就很熟悉李香君,我就不多介紹,馬湘蘭和其他秦淮六艷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百度。
 
夫子廟周邊15.jpg
朱棣就是就是明成祖,也是明朝第三位皇帝。朱棣有幾個大家比較常知道功勞是支持鄭和下西洋、遷都興建北京城、編撰永樂大典……,朱棣主要的功績雖和秦淮河無直接的關係,但在其父親朱元璋的親自督辦下,秦淮河的娛樂業、藝妓業興起,延續到朱棣的治理下,秦淮河的繁華未減。
 
辛棄疾,是南宋豪放派詞人,也是南宋時期的愛國詩人。與蘇軾合稱「蘇辛」。南宋文學家辛棄疾的〈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楚天千里清秋,水隨天去秋無際。遙岑遠目,獻愁供恨,玉簪螺髻。落日樓頭,斷鴻聲里,江南遊子。把吳鉤看了,欄杆拍遍,無人會,登臨意。」這賞心亭位於古十裡秦淮西水關,和外秦淮河交匯處的水西門廣場。
夫子廟周邊16.jpg
 
大家知道范蠡是軍事家、商聖,但應該不知道他和秦淮河有很大的關係。如果追根溯源,南京這座城市的築城史,其實全是春秋時期的越國!西元前473年,越國滅了吳國。第二年,越王命人在長干里修築了一座城池,就在今天中華門外秦淮河畔,叫作越城或者范蠡城。所以西元前472年,一般被認為是南京市區建城的開始。因此南京築城,范蠡可以說是鼻祖。
 
秦始皇是中國第一個稱皇帝的君主。他雖是著名的暴君,但他對外北擊匈奴,南征百越,修築萬里長城的功績不可抹滅。相傳秦淮河是秦始皇下令開鑿的一條人工運河。秦始皇東巡會稽,經過南京時,為方便船隻行駛,曾下令開鑿方山,使淮水與長江溝通,因而這段河道得名秦淮河。
夫子廟周邊17.jpg
 
南京大牌檔是南京很有名氣的一家餐廳,它主打南京地方風味菜餚的中式餐飲品牌,裡面的布置恍如清末民初之酒樓茶館。多次上榜「大眾點評必吃榜」,被評為全國必吃50餐廳榜單,美團「中國最好吃的50家餐廳」榜。
夫子廟周邊18.jpg
 
裡面比我想像得大多了,我拍的只是餐廳一隅,一眼望去真的是座無虛席。
 
夫子廟周邊19.jpg
這道美齡粥是南京的傳統名菜,又名民國美齡粥,是創於民國時期的菜品。美齡粥由豆漿、糯米、粳米、山藥、百合、枸杞、冰糖等食材做成,喝起來綿密爽口,又不太甜。據說當時宋美齡因為沒有食慾,茶飯不思,家廚便熬了這碗美齡粥讓她胃口大開,從此美齡粥便流傳開來。
夫子廟周邊20.jpg
這道南京素什錦也很清爽,很家常,很適合普羅大眾的口味。
夫子廟周邊21.jpg
這半隻南京烤鴨,剛端上來我覺得有點其貌不揚,顏色紅得不太自然,但滋味不錯,肉質蠻嫩的。
夫子廟周邊22.jpg
這道晴雯包(我猜應該取名於〈紅樓夢〉裡賈寶玉喜歡的ㄚ鬟晴雯吧!)內餡很扎實豐盛,可以感受到滿滿的誠意,口感也很好,唯外皮蒸得太乾了。
夫子廟周邊23.jpg
這道上海青(青江菜)是我常點的青菜,青江菜不僅口感好,營養也豐富,最近看一個視頻說,每一百克的青江菜鈣質含量勝過牛奶呀!所以別以為青菜不能補充鈣質喔!
夫子廟周邊24.jpg
這道乍看很像大魚丸的其實是紅燒獅子頭,他們家的紅燒獅子頭口感特別鮮嫩,和我以前吃到的都不同,以前我還蠻不喜歡紅燒獅子頭這道菜。
夫子廟周邊25.jpg
 
中午用完餐繼續逛貢院街,附近很多家這種竹筒奶茶,這是和我們一到去南京旅遊的吳老師點的,它上面奶泡好多(聽說是用純動物奶油去打的),看來好誘人,他這杯底下我記得是抹茶,她直呼好好喝。現在這種竹筒奶茶已經變成網紅商品了。
夫子廟周邊26.jpg
 
我和外子這杯竹籃裡的草莓奶茶,喝起來綿密順滑,奶香濃郁。竹籃上還有「十里秦淮,金陵一夢」字,頗有文青風,真是享受啊!這杯價格也不低,記得好像是人民幣26元,折合台幣約114元,難得來南京,就浪費一次了。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