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鴨子1.jpg

校園裡的大池塘,是一塊充滿魔法的天地,最先是那些鴨子的叫聲,像喇叭樂隊,叫得旁邊的野草都精神抖擻,叫得附近的花兒都手舞足蹈。想起蘇東坡的詩句「春江水暖鴨先知」沒錯啊!這些鴨子除了是最盡責的樂隊,還是氣象播報員,他們告訴我,春神來了!春神讓池塘的水綠得像剛榨的小麥草汁。春神讓那些百日菊黃得像小太陽,紅得像火,粉得像絲綢。

鴨子2.jpg

    鴨子在水上嬉戲,真的會讓我聯想到春天。那個孟春的早晨,天空清澈明亮,陽光像猛虎的顏色。我和外子到了河南新鄉人民公園,兩旁蓊鬱的大樹,帶來了些許的涼意。春天,真是一隻彩筆,把公園裡彩繪得五顏六色,紅色、黃色的月季迎風搖曳,柳樹青青,流水淙淙,公園裡的小橋流水盡顯詩意,河裡的綠頭鴨在水上輕快地游著,還有一些羽毛雪白的鴨(或鵝)也無憂無慮似地為我演繹初春的景色  

鴨子5.jpg

鴨子3.jpg

   也曾在冱寒的冬季看到鴨子在水邊游泳,鴨子因濃密的羽毛和皮下厚厚的脂肪,仍可抵禦其寒冷在嚴冬裡,在湖邊游泳的鴨群像是心靈被凍結後的一道春光這個冬天可真漫長而寒冷啊!尤其是心靈上時而被凍傷,疫情下的隔離惹人愁悶,戰火底下的陰霾與謊言令人感嘆世態炎涼。有時總覺得鴨子比人還幸福,牠感受的是季節的溫度,而人必須感受季節和環境與人情的溫度人要承受人世間更多的溷亂、鬥爭、謊言、冷漠,但疫情或戰爭下的黑暗或許是給人們一些警醒吧!也讓我彷彿洞悉了某些事情。

鴨子4.jpg

鵝和鴨鴨.jpg

   真的換季了,路邊小娃鴨黃色的帽子,藍天中鴨絨似的白雲,還有那鴨蛋黃的陽光,都在告示著我春天已來到了!漫長的冬天真的已過去,四季的存在與萬物的榮枯自有其因緣,若沒有季節的更迭遞嬗,哪能讓我在大自然裡見微知著呢?

 

本文發表於青年日報副刊  2022.0509

https://www.ydn.com.tw/news/newsInsidePage?chapterID=1500648&type=supplement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