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楠.jpg

在和煦溫柔的東風裡,我感受到芳菲的四月花似錦吉野櫻在陽光下向我展開笑靨,月季在東風下擺動著腰肢,石楠發出濃烈而傲嬌的氣味,溫暖的陽光穿過樟樹冠……,有東風在臉上輕拂著,感受到今年花勝去年紅,往日悲愁情懷已逝,只想輕輕擁住這韶光

   女貞.jpg

 

月季8.jpg

穀雨一過再無寒,再也不用懼怕蕭瑟西風帶來的草荒百花殘。是的,曾經我也是如此嚮往西風、迷戀西風,如同喜歡李璟的〈攤破浣溪紗〉:「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荷花落盡,香氣消散,荷葉凋殘,西風從綠波之間吹起,使人愁緒滿懷,我如此醉心迷戀這樣的憂愁;又如同雪萊〈西風頌〉裡的詩句:「把我當作你的豎琴吧,有如樹林儘管我的葉落了,那有什麼關係你巨大的合奏所振起的音樂,將染有樹林和我的深邃的秋意雖憂傷而甜蜜……」在雪萊的〈西風頌〉裡,西風是肅殺毀滅的,也是催生春天的,西風讓一切枯死,卻也促成新生命的到來

櫻花.jpg

     西風也曾代表愛情,一如鄭愁予的〈當西風走過〉:「當落桐飄如遠年的回音,恰似指間輕掩的一葉當晚景的情愁因燭火的冥滅而凝於眼底╱此刻,我是這樣油然地記取,那年少的時光╱哎,那時光,愛情的走過一如西風的走過。

_薔薇.jpg

那年少的時光有「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的情愁,也讓愛情如忽明忽滅的燭火,有時覺得未來熠熠亮亮,有時又覺得青春就被愛情燃燒殆盡了。

櫻花1.jpg

    那時的情人讚嘆雪萊〈西風頌〉中濃郁的革命力量,他以「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展現一種打破舊世界,追求新世界的西風精神但西風苦無情,吹散多少良人美夢,西風雖好,但太涼太冷,不知葉落離枝苦,不懂落花飄零之愁於是,西風的腳步曾走得那樣輕盈,帶走了年少與愛情,卻帶不走被東風吹送的萬紫千紅

 

本文發表於青年日報副刊    2022年5月17日

https://www.ydn.com.tw/news/newsInsidePage?chapterID=1501751&type=supplement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