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機上的雲.JPG

 

我在大樹下打盹,樹葉說話了:

「賴和先生,你不加入學生們捍衛正義的活動嗎?」

我聽到喀嚓一聲,一道光將我吞沒

 

大街上,我彷彿看到秦得參的背影

他肩上的一桿秤仔像釣竿在垂釣著雲彩

我正要呼喚,他轉身撐開手銬,

從他身上掉出的包裹,像一朵花盛開

他說:「走街仔仙,這新型的電子秤能否為我秤出公平與正義?」

我還未回答,他像一片落葉緩緩躺下

 

在鄉間小路上

我想栽種更多新詩與小說讓庶民收割

一位農民表示在YouTube看到我的生平

他說:「我和著眼淚讀〈覺悟下的犧牲〉,淚水是甜的……」

我看著天空那朵懶懶的雲,像是加了半糖的甜

 

我走向懶雲診療室

原住民婦女像瘦弱的小鳥飛進來

我想將〈南國哀歌〉和鈔票裝入藥袋

或者乾脆燒毀她的醫療帳單

她說:「和仔仙,現在有健保,你不要再為我虧損」

 

蛇先生從我的小說走出來

他說:「治病沒秘方,但學語言可有秘方?」

他背誦著:「知是風聲是雨聲,唏唏唬唬打窗鳴……」

原來我的〈寒夜〉也滲透到他的思緒裡

 

我在獄中寫日記,已經第七日

「一切很靜,有似消失了一切……」

牆壁上有我和幼春兄、渭水賢弟的皮影戲

我繼續寫著:「時聞有一兩聲拍拍的撲蚊聲而已……」

皮影戲戛然而止

只見我懷裡那朵疼痛的陽光躍出縲紲之外

 

被瘟疫盤據的城市,

我糴了幾袋米偷偷放到窮苦人家

屋簷下的燕子呢喃,似乎在說著:

「但願世上無疾病,不愁餓死老醫生」

我思忖著新詩與小說的疫苗先為城市產生抗體

新世紀的心靈病毒安息在歷史的洪流裡

 

本詩獲第22屆磺溪文學獎新詩組優選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