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佑宮0.JPG

這次回台灣行程緊湊,處理瑣事之餘不忘到福佑宮拜拜。剛搬到淡水的前幾年,每年總要去福佑宮幾次。和一般台灣人一樣,我也信奉媽祖,算來已經一年沒去了!這次回台灣湊巧遇到龍年,我和外子都屬龍,遂想可到福佑宮安太歲保平安。

福佑宮1.jpg

這次回來福佑宮開始整修,除了正殿封起來,右側虎邊護室(祈福殿、月老殿)和左側龍邊護室(文昌殿、太歲殿、財神殿)也都要從左側進出。看我拍的首圖跟第二張圖,其實前後差了五年之久呢!也就是五年前就預備修復福佑宮但還開放,可能是這兩年經費才湊足,就封了。

福佑宮2.jpg

不過廟方為了讓信眾參拜媽祖,特地開放正殿後面的媽祖行宮。這次來參拜的信眾很多應該都跟我一樣,首次參觀媽祖行宮。媽祖行宮有多尊媽祖,粉面和黑面媽祖皆有。據說粉面媽祖是在成仙時的凡人模樣,我想,應該是我們小時讀到課本裡的林默娘時期。而黑面媽祖有兩種說法,一種是被煙燻時稱的黑面三媽,另一種是嫉惡如仇,救苦救難的形象。

福佑宮3.jpg

媽祖行宮裡還有一個小小的許願池,裡面養著幾隻小烏龜。媽祖的雕像很娃娃臉,不知為什麼讓我想起三太子李哪吒,呵呵!

福佑宮4.jpg

媽祖行宮有許多這種牆壁的雕像,這張媽祖的臉很圓潤福態,看來是慈藹的形象,千里眼和順風耳的形象亦生動。

福佑宮5.jpg

旁邊還有一桌眾神之圖,除了黑面媽祖,財神和月老等都到齊了。

福佑宮6.jpg

今天買了蘋果和棗子來參拜媽祖,期盼新的一年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都平平安安,棗到幸運。還有老街從未光顧過的一間餅店叫新勝發,發現他們家的鳳梨酥(鳳凰酥)和柚子酥滋味道地,尤其鳳凰酥皮酥奶香濃郁,蛋黃和鳳梨的內餡比例搭配和諧,吃起來不甜膩。希望媽祖眾神們跟我一樣喜歡。

淡水街景.JPG

當天和外子和往常一樣去逛淡水老街,之前在淡水住了五年,雖然對老街熟稔無比,但發現喜歡的店面倒閉了二家,接著淘汰更新、遊客變少、物價上漲的殘酷現象不停上演。除了疫情,還有通貨膨脹,政府執政無力的問題,讓淡水老街似乎越來越冷清

媽祖彩繪階梯1.JPG

這次沒去福佑宮旁的媽祖彩繪階梯,剛好整理照片發現幾年前拍的,Q版的媽祖,給要來淡水的遊客推薦。

媽祖彩繪階梯2.JPG

剛好媽祖的對面畫著一條龍,今年是龍年,想起龍騰雲似海的祝賀語,很應景。

肉圓.jpg

每次回到淡水,我就會想起博愛街的佳郁肉圓。肉圓是我最喜愛的台灣小吃前三名,但在北部經常吃不到我心中正宗的那款。我心中正宗道地的肉圓是皮Q彈,醬料甜辣交織,內餡包裹鮮竹筍和絞肉比例要適中,而佳郁肉圓是我心中90肉圓。

竹筍湯.jpg

每次來佳郁肉圓我也會點一碗竹筍湯,清爽鮮美。每當喝竹筍湯,就會想起父親在世的時候最愛煮筍湯,竹筍口感鮮嫩,其中富含纖維質,是腸道的清道夫竹筍湯只要撒少許的鹽,無須再加任何佐料,即是我永遠也喝不膩的湯品。

肉圓與雞肉飯.jpg

不喜歡吃肉圓的外子點了他們家的雞肉飯,他說滋味也還不錯。我們隨意叫了兩樣小菜,看看這桌庶民小吃,滋味真的不輸給有些五星級飯店呀!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