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茴香麵.JPG

       自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我經常親自下廚。而茴香是這個禮拜餐桌上經常出現的主角。我總覺得茴香的氣味,有一股魔幻的力量,能讓人鼓起鼻翼,肺部舒展,全身的細胞都在活躍著

      黃昏市場一大把25元的茴香,就足夠讓我和外子吃上兩餐而茴香天然濃郁的香味,有一種威懾人的侵略性,但這種侵略卻像一種迷人的魔術,讓人甘願心悅誠服而我深信,茴香是個高調卻善良的魔術師,把世間最好的味道,都蒐集起來了

茴香炒蛋.JPG

      茴香也收藏了我味覺和視覺的回憶年輕的時候,母親煮的茴香蛋湯,是我的安慰劑,喝一碗茴香湯,什麼挫折與憂傷都能被沖淡了而學生時代,父親曾經在老家的菜園種過茴香,我還記得茴香熒黃的小花,開在好幾朵如傘柄的莖上,遠看像好幾支黃色的傘簇擁著而近看,這些小花閃耀著,如小星星的光芒輻射開來,真是魅力四射。後來,在法國作家菲立普‧克婁代(Philippe Clauel)書裡發現繖形(傘形)科植物的迷人之處,再查到茴香是複繖形花序,就發現茴香不只攻略你的舌尖,還真的是秀色可餐的佳麗呢!

茴香麵2.JPG

     大學畢業以後,北上工作,開始自己下廚茴香天然的香氣,無須要什麼精湛的廚藝,只要簡單輕鬆地做茴香煎蛋和茴香炒蛋,都是讓人能扒進一大碗飯的庶民佳餚,比得上任何的珍饈美饌。而有時也講求食材變化的我,會煮茴香小米粥茴香麵茴香炒飯,每一種關於茴香的料理,都令人齒頰留香

      曾經閱讀到茴香的相關資料,據古希臘神話記載,普羅米修斯將從天上偷取的火種偷藏於茴香莖之中,以造福人類而羅馬人則認為,茴香能給予人力量與勇氣我想,在這場疫情中,也偶爾被心靈的病毒威脅,時而脆弱憂愁茫然,真的希望茴香能給我鼓舞的力量

茴香炒蛋2.JPG

     從中醫的觀點,茴香也有溫經散寒理氣和胃的作用前陣子天氣變冷,加上生理期,吃了茴香有暖心、暖胃又通體舒暢的感覺再者,茴香的香總是迴盪在記憶中我看到時鐘彷彿撥回20年前,我南下返鄉,父親在老家的菜園裡折摘茴香之後,母親在廚房裡煮著麻油茴香湯。於是,我的嘴裡、唇齒間盈滿著「回鄉」的滋味 

本文刊登於人間福報家庭版 2020.05.08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584532

茴香‧回鄉.JPG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