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東坡肉.jpg

蘇東坡的〈於潛僧綠筠軒〉裡提到:「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蘇東坡是個大文學家,卻也是個吃貨。東坡尤其喜愛豬肉,據說,他的東坡肉創制於徐州,完善於黃州,名揚於杭州。
2020年,我和外子到了蘇軾被貶的黃州(現稱黃岡)居住。一直到今年(第三年),我們才去黃岡很有名的一家餐廳叫大東方吃正宗的東坡肉。

說起這間大東方東坡肉,真是聞名遐邇。我剛到黃岡沒多久,就聽出租車司機介紹,也聽外子的同事嘖嘖稱讚!我們一直沒去,是我從以前就不喜歡肥豬肉,也在台灣吃過東坡肉,雖也標榜烹飪名家做的,但還真不是我的菜。再者,就是我和外子只有倆人,覺得來這種餐廳不好點餐。

1東坡肉+.jpg

這次,闊別已久的沈老師來黃岡找我們,我就提議這家大東方。因為要讓他吃到號稱正宗的東坡肉。而文學院的許老師剛好和沈老師也有點交情,我們就四個人一起去品嘗了。和我一起屬於挑剔一族的吃貨吳老師曾告訴我這家東坡肉吃起來肥而不膩,真的與眾不同。

這大東方的東坡肉光顏值就很高,肉色油亮油亮令人食指大動。除了肉質肥而不膩,主要是口感有點像果凍的Q彈,沒有肉腥味和油膩感。

2炒小魚小蝦.jpg

這炒小魚小蝦是外子點的,今天他做東,所以沈老師和許老師都把點菜的主動權交給我們。我們一致覺得之前在家裡附近的家常菜,這炒小魚小蝦都比大東方炒的好又炒得香(居家附近的熱炒特別會炒小魚小蝦),但大東方價格卻是附近餐廳的兩倍多,可是大東方評價依舊很高,應該是東坡肉真的很道地。

3炒筍.jpg

這道酸菜炒春筍雖也是有一般餐廳的水準,但是我覺得CP值不高。對我這愛吃筍的人來說實在太小盤了。但今天大家一起歡聚,話匣子一開,這道春筍似乎也被其他三位冷落了,大多的春筍還是在和我的舌尖與齒頰間相親相愛呀!

4香椿炒黃瓜.jpg
這道也是我點的。喜歡黃瓜和香椿,但湖北的餐廳總是沒有將有關香椿的菜餚處理得很好,是不是香椿不好保存?點了幾次總是沒有覺得很好。

5東坡肉.jpg
這家大東方東坡肉在大眾點評(大陸的APP軟體)是很高分的,我自己也覺得他們家的東坡肉很值得推薦,尤其將東坡肉和著白飯一起吃,有入口即化的感覺。

6東坡肉.jpg

做東坡肉的餐廳很多,但據說大東方東坡肉是最正宗的。的確,以東坡肉這道招牌菜是做到色、香、味俱全的程度。當然,它的價格也不低,道東坡肉是人民幣129元,折合台幣約568元,而且肉並不大塊。但口感軟嫩,入口即化的感覺,讓我這從來不吃肥豬肉的人也收服了。

東坡外灘1.jpg

午飯後,我們帶沈老師去東坡外灘,東坡外灘是集餐飲、休閒、購物、娛樂為一體的大型商業區。

東坡外灘2.jpg

疫情期間,我和外子曾到東坡外灘來。當時曾反反覆覆靜態管理(好多小區一直被封),所以東坡外灘當時冷冷清清。從開放後,東坡外灘就活絡很多。

東坡外灘3.jpg

那天是五一勞動節,商場更是熱鬧。託沈老師的福,今天剛好看到有小姑娘穿漢服表演(這幾年,在大陸各省你可以看到很多街頭藝人、網紅或是路人都喜歡穿漢服),注意,這是漢服,不叫古裝。他們不稱古裝是因為大陸有56個民族,而漢族是其中一族,所以要區分開來。雖不知這穿漢服的姑娘在唱什麼,但她聲音柔美,很好聽。

東坡外灘4.jpg

這觀看的人不少吧!大人帶著娃在一旁圍觀,有些人還拿著手機拍照。

東坡外灘5.jpg

我們是下午先去東坡赤壁(以後有機會再專文介紹)才過來,所以看表演,坐進飲料店閒聊也就入夜了。夜晚這種小攤販很多,第一攤就有我喜歡的冰粉。

東坡外灘6.jpg

這攤雜糧煎餅果子,我要特別介紹一下。是中國天津的著名小吃,天津人以它為早點。煎餅果子由綠豆面薄餅、雞蛋、還有果子(天津人稱為油條)組成,配以麵醬、蔥末、辣椒醬等作為佐料,所以煎餅果子的果子是指油條,不是水果喔!

東坡外灘7.jpg

入夜的東坡外灘掛上各種色彩繽紛的燈籠,光彩奪目。

東坡外灘8.jpg
據說這夜晚的一輪明月,不銹鋼外殼裡面是56萬個LED燈泡,這些商家為了吸引旅客,還真是願意斥資。

東坡外灘9.jpg
這些遊樂設施是吸引會帶娃來玩的大人們。黃岡算三線城市,小娃還蠻多的,我最喜歡看抱在手上或剛會走路的娃。

東坡外灘10.jpg

這商區的許多餐廳仍保有這種古建築。

東坡外灘11.jpg

現在大陸各省許多商區的街道,都喜歡掛有這種亮黃的小燈泡。這張圖片手機有晃到,我可以說是朦朧美嗎?

綠茵閣1.jpg

晚上,我們帶沈老師到大陸分布多家的綠茵閣西餐廳。我一直覺得綠茵閣的西餐做得不夠道地,但黃岡畢竟是三線城市,選擇也不夠多,綠茵閣還是比較適合招待客人。

綠茵閣2.jpg
裡面的佈置還算講究,牆上有一幅梵谷的鳶尾花,雖是仿製畫,但也蠻有氣場。

綠茵閣3.jpg

我們和隔壁桌的間隔,種有一些乾枯的樹枝,讓我想起以前年輕的時候曾在台灣的民歌西餐廳打工,某家有類似的佈置。

綠茵閣4.jpg

這次沈老師堅持要做東,這是他點的炸鮮奶。這炸鮮奶是我很喜歡的甜點,外酥內嫩,口感佳。第一次吃就是去天津玩的時候,沈老師請的。

綠茵閣5.jpg

根據以前的經驗,綠茵閣做得最好的是炒飯,所以這次我點了我最愛的泰皇炒飯。炒飯要炒得飯粒不黏,粒粒分明的口感最好,蝦蠻新鮮,配上我喜愛的菠蘿,可促進食慾

綠茵閣6.jpg

這道鮮蝦義大利麵是外子點的。綠茵閣的義大利麵有一個特色,就是很養眼(這道顏值看來不錯吧!),但滋味只能中等。我和外子一致覺得,好吃的義大利麵麵條不應該這麼軟,而番茄醬也太甜了,真不夠道地。

綠茵閣7.jpg

沈老師點的豬肉河粉看起來很清淡。之前來綠茵閣還沒點過這道,他這人對吃不挑剔,他說滋味還好。這一餐,沈老師除了和我們聊中美博弈,也聊台灣的演藝圈八卦,他沒來過台灣,對台灣挺嚮往。我忽然想起米蘭‧昆德拉的那句「生活在他方」(人總是對遙遠的地方充滿憧憬),但我不跟他聊這個。今天就在吃、喝、玩、樂與國際大事中結束,不文青了。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