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30330_111649.jpg

 

《尼羅河上的慘案》是英國作家阿加莎·克里斯蒂(Agatha Christie,1890年9月15日~1976年1月12日)創作的長篇小說,首次出版於1937年11月。她因創作偵探小說的成就,被吸收為英國皇家文學會的會員,後被英國女王授予「偵探女王」的桂冠。代表作品有《東方快車謀殺案》和《尼羅河上的慘案》等,以上這兩本也是我唯二看過的阿加莎代表作品。我看的這個版本是2018年3月的第二版,在豆瓣評分8.7。
  

內容簡介:    
女主角琳內特幾乎擁有世人所羨慕的一切,她年輕、漂亮、優雅、聰明,更重要的是,她將繼承巨額財產,成為英國最富有的女人之一。許多女人都對她羨慕忌妒恨,「她長得那麼漂亮,既有金錢,又有美貌,這太過分了!」這世上很多女人有財富沒有美貌,有美貌沒金錢,有金錢美貌沒頭腦,但她卻擁有了所有女人想擁有的一切。可見,琳內特的存在,讓多少人覺得這個世界是極其不公平的。
琳內特在某日卻閃電般地與自己的房地產經紀人,也就是閨蜜奎傑琳的男友西蒙結了婚。婚後幸福的二人決定去埃及度蜜月,但某日,尼羅河的郵輪上發生了一件令人震驚的慘案,一顆子彈貫穿了熟睡中的琳內特的頭顱……。
在作者精心安排下,悲劇接二連三的發生,女僕路易斯和奧特本夫人也命喪於船上。剛好大名鼎鼎的偵探波洛也在船上,波洛認為琳內特的死讓每一個人都覺得可疑,原本大家都認為傑奎爾最有理由殺死琳內特,可是她有充分的不在場證明,船上的每一個人都開始被波洛拉入懷疑的名單之中……。

心得:
 

我第一次讀阿嘉莎的作品是《東方快車謀殺案》,當時對《東方快車謀殺案》的布局很巧妙,結局也令人感到震驚。而《尼羅河上的慘案》我是先看電影,新版的電影《尼羅河上的慘案》負評很多,我便好奇找書來閱讀,看了書以後,覺得阿嘉莎對人物心理的刻劃很深刻,她對人性的理解也了然於胸,她創作中的大偵探波洛對人物的憐憫與共情都讓她的推理小說更深入人心。不過可能我對《尼羅河上的慘案》的期待太高,看完小說我覺看似滴水不露的劇情,卻存在許多漏洞與破綻!我對看似完美的劇情安排有許多疑問,以下是綜合網友和自己的意見寫下的批評(以下可能有劇透)

 

一、西蒙假裝中槍瞞過所有人的眼睛?
《尼羅河上的慘案》是西蒙和傑奎爾串通好要殺掉林內特,前者是因為琳內特的財產,而傑奎爾只因為對西蒙的愛情,像西蒙那樣頭腦簡單的人,如果真的下手,一定會被抓住把柄,所以才由她精明周密的計畫這一切。
在小說裡西蒙假裝和傑奎爾爭執並假裝中槍了(假裝中槍用事先準備好的紅藥水騙過了所有人的眼睛),在大家帶著傑基離開去請醫生的時候,回到房內殺了林內特之後重新回到觀景艙並且自己開槍把腿打成重傷……。

這可能嗎?只要眼尖的人都可以看出紅藥水和血的顏色不同是嗎?而且就算西蒙和傑奎爾把現場搞得一團亂,讓大家迷迷糊糊的,難道貝斯納醫生都看不出來?一個專業的醫生竟看不出血和紅藥水的顏色,而西蒙最後用槍把自己打成重傷,這太容易驚動大家了,就算他用手帕包住手槍只是聲音比較小,船上竟沒有一個人聽到槍響會好奇走過來看?就算沒看到也有聽到聲音而懷疑吧?大家都過得不知不覺?

 

二、一個有巨額財產的富婆,竟連一個保鑣也沒有?
按劇情的推展是,琳內特之前有告訴波洛,她感到不安,總覺得船上很多人都對她不懷好意。而事情就這麼順理成章的發生了,先是西蒙進入琳內特的房間殺了琳內特,然後蒂姆·阿勒頓進了琳內特的房間拿走了真的珍珠項鍊留下了假的珍珠項鍊,再然後瑪麗·范·斯凱勒進了琳內特的房拿間走了假的珍珠項鍊。

有網友吐槽琳內特房間是菜市場嗎?這麼容易進去。我一開始就覺得,這富婆既然這麼有錢,請幾個保鑣保護她有這麼困難嗎?她不是很精明嗎?精明到這麼容易讓壞人乘虛而入?

當然,這是阿嘉莎的精心安排,如果琳內特請保鑣,那就沒有後面的劇情了,偉大的波洛先生也沒戲唱了,她不會讓波洛先生這麼快領便當。


三、不在場證明其實是用了短短的十分鐘犯案?
西蒙要在范索普和科尼利亞帶走傑奎琳之後,范索普帶著貝斯納醫生來之前這十分鐘時間內做這麼多事?
撿起椅子下的槍,趕到琳內特的房間,開槍殺了她。用血字寫字母J,再回到觀景艙,取出藏起來的天鵝絨披肩,再給自己一槍,用披肩包著手帕和槍扔進水裡。
西蒙真的能再十分鐘內快速準確地做好這些事,那要經過多少次的排練,如何能確保精確而不露出破綻?一般來說,十分鐘的時間真的夠嗎?他沒想到假如范索普和貝斯納醫生來早一點兒,就能看到西蒙在作案了。這個作案手法是承擔著多大的風險呢?他怎麼會有那麼大的自信與勇氣?

 

四、迅速偷了別人手槍的隱形神槍手?
有個劇情的橋段是奧特本夫人要告訴波洛他知道誰殺了路易斯,只要知道女僕路易斯被誰殺的,那麼也就能找出兇手了。從西蒙大喊:「你知道誰殺了路易斯?」到奧特本夫人被殺中間也沒幾分鐘,隔著簾子的傑奎琳馬上就能迅速知道西蒙被揭穿的危險,並馬上去安德魯的艙房去偷了安德魯的手槍,殺了奧特本夫人,這短短時間她是如何做到的?(1)要偷手槍的時間不夠(2)她是職業殺手嗎?隔著簾子就能精準地殺死一個人而不被船上任何人看見,她是有隱形術嗎?


這本《尼羅河上的慘案》被豆瓣評分也高達8.7,但寄予厚望的我來說,她被封為偵探女王的標準來說,我其實有些失望。當然,我不否定阿嘉莎處理推理小說劇情的張力,還有對人性深入的描寫和對愛情與財富的明智詮釋,尤其阿嘉莎在小說裡有一段話,我覺得寫得很好,
波洛站起來,傑奎琳也站了起來。
然,她微笑著說:你還記得我曾經說要追隨自己的星星嗎?你說過那是一顆迷路的星星,我說:那是一顆壞星星,先生,那顆星星會掉下來,這段話充滿了深意,也是傑奎琳為愛誤入歧途的暗喻。阿嘉莎對殺人兇手傑奎琳的憐憫或許大於琳內特,就像波洛在小說中同情傑奎琳大於琳內特一樣,波洛說:「這女孩愛得太過了。」
這或許是阿嘉莎小說另一個迷人之處,看似完美幸福的琳內特短暫的結束了一生,而殺人兇手傑奎琳事實上在某些層面也是被搶走一切(愛情是她的所有)的受害者。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