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餐桌上的風景(聯合報家庭副刊)

      去年,從土耳其買回來的桌巾,讓我的餐桌上有了不一樣的風景。那是一條駝色的桌巾,上面印有星星、月亮、木馬、旋轉舞者、熱氣球、鬱金香……等有關於土耳其的標誌與圖案。

   過去,我喜歡在餐桌上鋪上素雅的桌巾,大多是緞面或印有碎花的田園風格桌巾。但換了土耳其風格桌巾以後,我在餐桌上過了一段迥異於過去的「土」式食光。

餐桌上的風景(聯合報家庭副刊)

    首先,我嘗試在料理中加入一點番紅花。俗稱紅色黃金的番紅花是土耳其常用的香料。因為這兩年迷上了燉飯,所以嘗試做番紅花野菇燉飯或是模仿西班牙海鮮燉飯做混搭式海鮮燉飯。

    每次用餐時,土耳其桌巾總會喚起我無限的聯想。土耳其是世界唯一橫跨歐、亞兩洲的國家。所以,我總會以土耳其融合歐、亞兩洲的食物作為我做菜的一個範本。過去,我的味蕾總習慣偏執於中式、台式、日式和東南亞食物,這幾年開始到歐洲旅行後,忽然感受到歐洲料理的一些精髓,尤其是義式料理。也發現自己眼光總侷限於台灣餐廳把義式燉飯燉得過於軟爛、番茄義大利麵煮得湯湯水水的視野,所以常感受不到食物的美味。

    我的「土式」風格料理,也簡稱「混血兒」料理。有時,我會買進口義大利米,加上一些歐洲餐廳不太會用,但台灣料理常見的蔬菜,像是青江菜、四季豆、莧菜、空心菜等,然後撒一點點番紅花,或是在早餐時,仿中東漢堡沙威瑪,把買來的麵包夾上自製的洋蔥炒蛋、高麗菜或炒雞肉、豬肉等。這時,還要運用一點想像力,想像自己在愛琴海畔用餐,嘴唇裡就會盈滿旅行的滋味,食物儼然變成心靈的反映。那些被「混血兒」料理激盪出的生命火花,雖只是一瞬間,卻顯得更豐富、更多層次。

餐桌上的風景(聯合報家庭副刊)

   最近,我的混血兒料理不再是土式延伸出來的混搭式,也有中式、越式或台式、日式的搭配。現在,我的歐亞混合式的拉麵上桌了。上面放了一顆昨晚就做好的溏心蛋,這顆溏心蛋是秋天裡一顆暖暖的太陽,撫慰我焦慮的心情。旁邊點綴幾片有花樣紅蘿蔔,撒點玉米和蔥花,像是小小的一座花園,有一種來自大自然的馥郁芬芳。比較特殊的是,我還加了鷹嘴豆,想像它是土耳其的卡帕多奇亞地區的火山岩,是另類的奇異風景。

   除了桌巾上的風景,餐盤上的風景也豐富了我的視野與味蕾。這更讓我相信,只要全心投入,生命中處處都可以發現美好的風景。

餐桌上的風景.jpg

 

本文曾發表於聯合報副刊家庭與婦女專欄

https://udn.com/news/story/7272/2884218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