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流咖啡.jpg

遺愛湖公園的心流咖啡館是我和外子散步常經過的地方,我很喜歡心流咖啡館這種徽派建築的風格。不過疫情期間總是看咖啡館裡面有些冷清,心想該不會疫情期間又面臨關門倒閉的危險吧!

心流咖啡1.jpg

直到這次台籍教師嚴老師要在心流咖啡館舉辦獨奏音樂會,才知道心流咖啡館原是黃岡中學經營的,看來資金應該挺充足。我和外子到的時候,發現心流咖啡裡面空間不大,約可容納二十人左右,當天也座無虛席。

心流咖啡2.jpg

嚴老師是音樂學院的副教授,他和外子有點交情。之前我們有在學校期末表演的時候,曾聽他表演古典吉他,不過他還擅長一種我之前從沒聽過、看過的樂器,叫魯特琴。魯特琴源自阿拉伯,傳入歐洲後,經過改良,廣為流傳,尤其在文藝復興時代更為興盛。當時,歐洲畫家在神話裡畫出歐菲爾也在彈魯特琴,於是嚴老師把PPT的標題命名為歐菲爾的樂器。

 

心流咖啡3.jpg

關於魯特琴的介紹,大家可以詳見PPT裡面的內容。魯特琴即LUTE的音譯。拍這張照片的時候,發現心流咖啡這面書牆真的有“濃濃”的書卷氣。

心流咖啡4.jpg

大家可以近一點看嚴老師抱著魯特琴和聽眾聊天的樣子。嚴老師是留美的博士,但學貫中西,博學多聞,除了音樂,對中西文化也都有濃厚的興趣。

心流咖啡5.jpg

這是心流咖啡館的一隅,「最憶是黃州」的書帖真是飄逸靈動。

魯特琴1.jpg

當嚴老師用PPT介紹完魯特琴,聽眾還蠻踴躍的發問。也大方的讓大家拍魯特琴。大家可以看到,魯特琴幾乎全部由木頭製成,音箱形狀類似對半切開的梨,和古典吉他有點像,而音孔有精美的鏤空雕花圖案。

魯特琴2.jpg

特琴一般具有至少六組弦。弦組的編號從最細的一組開始:第一組是單弦,稱為旋律弦(chantrelle,法語意思為歌手),之後是由兩根弦構成的複弦。

魯特琴2.jpg

魯特琴有一個美譽,為天使手中的琴。我曾看一個視頻介紹世界上最難學的十大樂器,第九名就是魯特琴。

魯特琴3.jpg

魯特琴的音色柔情似水,很柔和療癒,我覺得也有催眠作用,適合晚上睡前聽。

 

嚴老師當天彈了好幾首曲子,現場聽還可以聽到魯特琴的演奏,可惜我的位置離太遠,加上用手機錄音沒有裝麥克風,聲音很小,只能上傳其中一首錄得較完整一點的讓大家參考。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mQ4y1y7jf/?spm_id_from=333.788.recommend_more_video.4

 

這是嚴老師在哔哩哔哩開的個人視頻,有興趣的人也可以進去看,這視頻的音質好多了。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