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行月球.jpg

《獨行月球》是2022年7月29日在中國大陸上映的喜劇科幻電影,《獨行月球》位居中國影史票房榜第14位,年度票房榜第二,最終票房31億。《獨行月球》由張遲昱執導,沈騰、馬麗領銜主演。該片改編自韓國漫畫家趙石創作的同名漫畫。

 

劇情簡介:

2033年,人類為了抵抗小行星的撞擊,為了拯救地球,在月球部署了月盾籌畫。全員撤離時,維修工獨孤月(沈騰飾)因為神遊在白日夢裡,錯過了領隊馬藍星(馬麗飾)的撤離通知。

 

當孤獨月一覺醒來,竟親眼看到小行星的碎片如雨點般撞擊地球,被遺忘月球的他成為“宇宙最後的人類”。但月球基地雖物資充沛,他擔心往後陪伴他的卻只有無盡的孤獨。可是有一天他在月球基地找東西吃,忽然發現月球上不只他“一個人”。

 

原來,被遺落在月球的不只他,還有一隻金剛鼠(赤大袋鼠)。金剛鼠剛出場時,就呈現了貪吃、暴躁、戰鬥力極強的個性,只要感到獨孤月對牠產生威脅,牠就展示了暴力的一面......。

 

心得與賞析:

儘管沈騰每部電影票房都很高,但我之前對沈騰演過的幾部電影都蠻有意見,像是《西虹市首富》,個人也覺得很普通,雖然我覺得他有表演的天分,但演出的劇本都蠻套路的,直到這部《獨行月球》,才讓我比較認可。我之前看了沈騰幾部電影,都覺得蠻low的。會看這部《獨行月球》就是因為那隻金剛鼠,也覺得他在這部電影表現得比較好,個人也覺得女主角馬麗演的馬藍星,詮釋感情戲的部分不俗,以下我就分幾個方面來討論:

獨行月球 4.jpg

 

(一)與袋鼠獨處月球的劇情很討喜

這部電影會吸引我的原因是因這隻袋鼠放在預告片,讓我非常好奇。主角與攻擊性極強的袋鼠剛子的相處,一人一獸,讓我想起這個哏是受了《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影響。雖然內容涵義不如少年Pi但我仍要給這部電影肯定。

剛子原本是一隻實驗室用的赤大袋鼠,卻跟獨孤月一樣,在大部隊緊急撤離月球時,被落在了月球基地裏。牠武力不輸給葉問一腳就踹飛獨孤月;初次面,就讓獨孤月體驗了被揍扁”的滋味,於是孤獨月用美人計加特林,與金剛鼠鬥智鬥勇,大戰三百回合。

 

 

 

剛開始看那隻大袋鼠真是好醜啊!不過牠的娛樂效果很高,既暴躁卻又呆萌,喜歡美人兒(孤獨月用美人計騙牠),也有人的喜怒哀樂和溫情。演到後來,牠拖著獨孤月繞月球一圈真是蠻有創意的。

 

(二)主角不再是高富帥的英雄,而是平凡的小人物

  《獨行月球》的獨孤月是一個小人物,劇本上有一些臺詞,意思就是他是一個中間人,他不願意做那個特別頂尖的人,他就覺得在中間的這個位置是非常舒適的一個位置,是他的舒適區

   過去,受了西方電影影響,這種解救全人類的英雄人物,經常是高大帥氣,要不就是聰明睿智,頂著很“高”的主角光環。雖然電影也有些套路,最後獨孤月為全人類犧牲了。但電影塑造成一個中間人當英雄的眼光是比較進步的,也是比較接地氣的,可見這幾年觀眾的電影口味也在改變,英雄不一定是頂尖人物。

獨行月球 5.jpg

 

(三) 獨孤月和馬藍星在情感上有著一定的默契

電影《獨行月球》中,獨孤月一直愛慕自己心中的女神,馬藍星。

從名字上的直譯,獨孤月代表月球,馬藍星代表藍色星球(地球)。月球一直圍著地球轉,就像獨孤月一直陪伴在馬藍星左右。獨孤月在月球上一直幻想著有一天能夠回到地球和馬藍星長相廝守孤獨月和馬藍星最後雖不能廝守,但他們在心靈上已經很有CP感。

獨行月球7.jpg

雖然劇情中某些橋段有些煽情,但像馬藍星用號召全人類用光給予了獨孤月希望,以及馬藍星堅信獨孤月會在有生命危險的情況下掉頭拯救金剛鼠,這些都令人動容。

馬藍星有次坦誠告訴他要撤離月球時她其實知道孤獨月還未歸隊,但為了大局她不得不撇下他。獨孤月先是一愣,然後是釋然,說現在你還會這樣做嗎?結果馬藍星毫不猶豫的回答:會!獨孤月只感動了一秒,卻還是無奈笑笑說:「你是真冷血,我是真喜歡」。這段對話讓我覺得他們之間的愛情沒有落入過去那種俊男美女式的套路,他們沒有相聚,沒有擁抱,卻在心靈上達到互相理解的程度。

因為馬藍星並非冷血無情,因為她始終無法因為一個人把全人類的生命置於危險線上,她一直把國家利益放在個人利益之上。電影最後,獨孤月也為全人類犧牲了,這或許就是他倆最大的默契。

 

 

(四)科幻和後製的部分值得讚賞

 

儘管網友在網路上整理了許多《獨行月球》科幻部分的bug和漏洞,但因為我對天文的部分不是很有研究,加上電影情節的需要作出一些不合常理的情節,這我是可以接受的。

獨行月球8.jpg

 

至少月球表面做得挺逼真,電影的特效水準也不輸給一些好萊塢電影了,那隻赤大袋鼠聽說是真人飾演(郝翰),再作後製。據說郝翰為了飾演這隻袋鼠整天模擬袋鼠的生活,還瘦了十幾公斤。袋鼠最後製作出來,剛開始我覺得有點醜,但起碼蠻像隻真正的赤大袋鼠,而且這隻大袋鼠剛子融合了動物和人類的優缺點,暴躁、貪吃、喜歡美女、有情有義,還能在救生艙中含淚告別獨孤月,雖然有些情節看似荒誕,但金剛鼠讓整部電影增加了娛樂性和代入感,這也算是喜劇電影的一大優點吧!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