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菜飯.jpg

 

材料:

白米2杯、青江菜2把、紅蘿蔔丁少許、蒜頭3瓣;火腿(或臘腸)、五花肉各100克、椰子油2大匙

 

調味料:

鹽少許

 

1.將火腿切丁、五花肉切塊

2.白米洗淨放入電鍋中,加入2杯水及作法1,按下煮飯鍵

3.紅蘿蔔切丁,青江菜切成適量大小

4.起油鍋,加入作法3,並加點鹽炒勻,熄火,盛盤

5.待煮飯鍵跳起,放入作法4用飯匙拌勻即可

上海菜飯步驟圖.jpg

 

TIPS

1.我喜歡吃翠綠一點的菜,若喜歡吃軟爛一點的菜,可將作法4放入電鍋中燜5〜10分鐘,再拌勻

2.我覺得用椰子油炒菜很香,若不喜歡椰子油也可以用豬油或橄欖油代替

3.五花肉可用鹹豬肉代替,建議炒菜時就不需要再加鹽而用火腿或培根、臘腸皆可,隨個人喜好,我這次用的是哈爾濱紅腸,口感介在香腸和火腿之間,還算對味

上海菜飯2.jpg

 

心得分享:

1.第一次吃上海菜飯,是在台灣住新店時,附近有一間上海功德林素食餐廳。他們家的上海菜飯就算沒有火腿和臘腸,依然做得很美味。來湖北生活後,發現上海的功德林素食餐廳是有名的老字號餐廳,等上海疫情過後,希望可以去上海一趟,有機會一定要去功德林素食餐廳品嘗各種佳餚

 

2.到湖北生活後,看到大陸的美食APP有很多上海菜飯的食譜,看起來簡單方便,適合我這懶人,而且有我最愛的青江菜(因為青江菜是上海一帶的華東地區最常見的小白菜品種,在大陸無論是餐廳或是超市都稱青江菜為上海青)這道上海菜飯的主角上海青像個小家碧玉,性情溫婉,秀色可餐,搭配椰子油和哈爾濱紅腸的香味,令人食指大動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