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桕1.jpg

烏桕春天長嫩葉

那個秋天,和烏桕樹初相遇只見站在我眼前的烏桕,燃燒成一樹斑斕菱狀卵形的葉子簇擁成酡紅、紫紅、酒紅、墨綠的繽紛斑點,像法國點描派畫家秀拉筆下的繽紛小點,又像枝椏上鑲著無數顆發亮的燈泡,熠熠生輝,真是迷醉我的雙眼

烏桕5.jpg

烏桕秋天媲美楓紅

 

    當時疑惑,這是甚麼樹呢?好奇用手機app一查才知是烏桕。如此詩情畫意的名字,真是引人浮想聯翩陸游有詩句:「烏桕赤于楓,園林二月中」果然,烏桕如流火般燦爛,在陽光下亭亭玉立,倒像臉色緋紅的少女,真是秀色可餐

烏桕4.jpg

烏桕秋天近距離拍攝

 

    從此,烏桕就在幾次的旅遊中映入我的眼簾,進入我的攝影鏡頭,走入我的文字中。烏桕的葉子在霜降前會有不同的顏色變化,會由綠轉黃,再變紅,常常看見烏桕樹上的葉子呈現金黃、柿黃、絳紫、猩紅等色彩。在風中婆娑的烏桕葉流淌出一種詩意的美,美得靦腆卻奪目,安靜卻明媚,低調卻妖嬈

烏桕6.jpg

烏桕秋冬之際葉子像點描派畫家秀拉筆下的繽紛小點

   烏桕在春天新葉嫩黃,逐漸換裝成一身綠夏天,則整個樹冠蒼翠青綠,掛著一串串毛茸茸的花穗。到了晚秋時節,枝椏上長了一顆顆深色的殼子,裹不住裡面急於要迸發出來的雪白的蒴果,像是迸開的爆米花。烏桕的蒴果露出三粒球形種子,種子覆蓋有白色的蠟質層,中國的古人很早就開始利用烏桕種子上的蠟質,製作肥皂和蠟燭。據說烏桕還能入藥,有利水消腫、殺毒解蟲之效

烏桕2.jpg

烏桕春天剛長嫩芽

烏桕3.jpg

烏桕晚秋葉子掉落,長出雪白蒴果

   烏桕是古典的,李白有詩句:「楓香烏桕兩相依,紅葉隨風傷別離。」有古人的離愁之美;陸游有詩句:「詩情也似並快刀,剪得秋光入卷來」,有一種秋天的傷懷之情烏桕是抒情的,在四季裡彈奏著動人的韻律,總讓我想起巴哈的G弦上的詠嘆調,感性,深沉,雋永,優美……,百轉千迴,風情無限

 

本文發表於中華副刊 2022.04.05

https://www.cdns.com.t/articles/563323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