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雪景.jpg

到黃岡(古稱黃州,蘇東坡被貶官的地方)居住已經超過一年了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雪。想起蘇東坡有關雪的詩詞也很多呢!像是「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亂石穿空,驚濤拍岸,卷起千堆雪」白天不下雪的時刻,我和外子不顧天冷針砭刺骨,全副武裝到他任教的校園拍照。

雪景1.jpg

積了二天的雪,校園的梅花還是開得婀娜多姿這場雪是27日半夜下的,當時望向窗外,烏鴉色的天空望不見一滴雪,但卻可以隱隱約約聽到雪落下的聲音,像雨滴敲打屋簷看手機上,氣象報導是暴雪,我一看溫度還有2度。隔天望向窗外,白雪皚皚,鋪滿了屋頂和菜園

雪景3.jpg

校園裡的樹都枯了,不過真有一種蕭索的美。這景色會讓我聯想到土耳其的卡帕多奇亞,有點奇幻的感覺

雪景4.jpg

我們進校園時還是寒假時間,人煙稀少但冷颼颼的天氣居然有人將雪人堆在這裡供人觀賞雖然當天(28日)溫度有3度左右,但我拿下手套拍照,不久手就略凍傷了(有雪和有雨的3度和有陽光的3度體感溫度差很多),去年沒抹完的防凍膏又要派上用場了。如果他沒戴手套堆雪人,我真懷疑他是不是練了鐵砂掌

雪景5.jpg

出了校門口,看到很多汽車也都積雪了這時有個小娃和爸爸在汽車上的積雪捏雪球,互玩打雪仗,兩人沒戴手套,真的太猛了。聽菜鳥驛站的老闆說:黃岡好多年沒下這麼大的雪了,可能讓他們覺得振奮不已的確,去年曾到零下五度,但也飄小雪而已

雪景6.jpg

在我常去的超市外面。不知道是誰堆的雪人,我真是由衷佩服!我遠遠看還以為是用保麗龍做的,真的堆得很漂亮,要是我手早就凍僵了。沒親眼看到堆雪球的人,就算戴著手套堆我也覺得好勇喔!

雪景7.jpg

這樹下面的雪景瑩亮純淨,草堆依然青翠我看到一隻像是烏鶇的鳥,在草堆間走著,好想問問牠:你冷不冷?你是不是因為太冷了而飛不起來了?

雪景8.jpg

近看這裡的雪這雪如細鹽,如糖霜,又像蛋糕上的奶油,實在秀色可餐要不是我一直催促著,好冷,快回家吧!外子還想多拍幾張照片呢!

雪景9.jpg

回到家,看著窗外的雪景,有點不真切,彷彿是一幅畫作極度怕冷的我,從來沒想過會離開台灣這麼久,甚至要度過這種有雪景的寒冬去年的一月上半旬是黃岡最冷的時刻,有好幾天都零下2度到5度聽鄰居說:好幾年都沒這麼冷了﹗今年一直到一月上半旬都覺得沒去年冷,以為就要躲過寒冬,豈知,從一月下半旬到二月中旬可又讓我體會到冷,冷,冷的極致了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