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狗尾草1.JPG

不知何時開始,總可以在大街小巷看到迎風搖曳的狗尾草,向我輕輕搖尾以前在鄉下,隨處可見,年少時不知道他叫狗尾草,總覺得像長了毛或刺的蠟燭再者,他沒有扶桑花的艷麗,沒有蘭花的高雅,沒有桂花的清香,總是讓我容易當個匆匆路過的「過客」,不曾再看他一眼

狗尾草6.jpg

 到城市工作以後,偶爾在城市的公園或是街角看到狗尾草很卡通的冒出頭來,竟覺得他萌態誘人,開始感受到他的魅力。於是,開始用手機獵捕他的蹤影,發現他有時「迎風招搖」,十分傲嬌,有時又低頭靦腆,楚楚可憐,十分有靈氣的樣子。彷彿在跟我抗議,過去是否冷落了他太久我忽然想起孟克的那幅名畫《吶喊》,不禁莞爾

狗尾草4.JPG

有一次讀有關《詩經》裡植物的介紹,《詩經·小雅·大田》:「既堅既好,不稂不莠」,才知道不稂不莠的稂和莠字,分別是指狼尾草和狗尾草,而不稂不莠,還被比喻人不成才,沒有出息的樣子。《紅樓夢》第八十四回就是這個詞演變後的說法:「賈政道:『老太太吩咐的很是,但只一件,姑娘也要好,第一要他自己學好才好,不然不稂不莠的,反倒耽誤了人家的女孩兒, 豈不可惜』。」賈政的意思是說賈寶玉既不是狼尾草,也不是狗尾草,不稂不莠,但是又不像正兒八經的禾苗,看不出有什麼出息。

狗尾草2.jpg

  《爾雅翼》云:「莠者,害稼之草」指明莠是田中雜草,對狗尾草也是充滿貶義。但有一次,我卻發現了一個知識狗尾草:別名光明草,據《全國中草藥彙編》記載:「全草,花穗、根和種子亦入藥。秋季採收,分別曬乾,可袪風明目,清熱利尿」所以,只將狗尾草當成雜草,沒甚麼用處,其實是看輕他了

狗尾草5.JPG

看著在我面前搖曳生姿的狗尾草,似是在跟我吶喊:「我不是雜草而已」。狗尾草教了我一課,我們總會因為自己既有的偏見,輕易的去分辨世間萬物的優劣與好惡,但後來發現有些事物的好,只因未曾用心體會罷了!

 

本文發表於青年日報副刊              2021年9月22日

https://www.ydn.com.tw/news/newsInsidePage?chapterID=1444741&type=supplement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