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大道4.jpg

到天津的第三天是星期日,沈老師放假,可當地陪一整天。他除了幫我們買評劇的票,還買了河北梆子的票要請我們去中國大戲院觀賞。但前幾天的跋涉,使我們磨磨蹭蹭,一直到中午才出門中午用完餐,先逛五大道(五大道指的是常德、重慶、大理、睦南及馬場為名的五條街。五大道根據歷史街區保護規劃,被天津市規劃局確定為五大道歷史文化街區,是迄今天津乃至中國保留最為完整的洋樓建築群)

五大道2.jpg

    很多讀者一定想不到這棟大樓是郵局吧!我以為是甚麼名人的故居呢

五大道3.jpg

  我喜歡國民飯店這道門,裡面的漢庭酒店是中國大陸常見的連鎖酒店,是屬於經濟型的酒店

五大道1.jpg

      這是天津很有名的瓷房子。瓷房子的前身是棟百年歷史的法式小洋樓,該房是近代中國外交家黃榮良故居,2000年,張連志斥資3000萬元將一座百年小洋樓買下,決定將它改建成一座瓷樓,弘揚中華民族的瓷文化據說這瓷房子使用了四千多件古瓷器建造而成,由於我們沒買票,所以只能在外面拍其中一部分,由瓷器砌成的門牆很有古風吧!

五大道5.jpg

 這少帥府,指的是張學良故居。張學良是國民革命軍將領,奉系軍閥首領張作霖的長子,中國近代著名愛國將領。大家最知道的事蹟莫過於他在1936年西安事變後,遭蔣介石父子長期軟禁。這建築修建於1921年,為三層磚混結構樓房,原為旗人貝勒所修,1924年張學良以張作懿(張作霖五夫人)名義購置法國領事館,距今已將近有百年歷史

五大道6.jpg

   因為剛到天津時,有問沈老師狗不理包子好吃嗎?他回答是觀光客在吃的(意思是當地人都不愛吃),這就讓我興趣缺缺了,不過他還是鑽進小巷告訴我們天津狗不理包子的總店(記得這總店的住址不在五大道上),還沒到吃飯時間,肚子也不餓,就沒進去品嘗

五大道7.jpg

要去狗不理包子總店的路上,看到這百家姓文化館,好有特色  

中國大劇院1.jpg

    很可惜的是,當天五大道只逛了一小部分只因沈老師幫外子介紹河北梆子小百花劇團團長,團長很熱心地在中國大戲院外面和我們談了半個多小時今天要上演的《喜榮歸》、《三娘教子》就是她們的劇團要表演

中國大劇院2.jpg

 我們又到中國大劇院周邊逛逛,忘記這條街名了,這西式建築我喜歡,不輸給歐洲的街道

中國大劇院3.jpg

 

小時候我愛吃的麻花,原來就是天津的名產到大陸生活以後,我吃了不少天津的麻花,那酥脆的口感很容易上癮不過到了中年要養生,還是覺得要克制

中國大劇院4.jpg

這個特大麻花當門面不知會不會幫忙召睞更多顧客呢?

中國大劇院5.jpg

  我剛到湖北生活的時候很喜歡吃水果撈,通常這水果撈還會加一些優格或果醬等,非常爽口但因為價格不便宜,後來我都直接上網買新鮮的水果,發現CP值較高

中國大劇院6.jpg

這裡好多沒吃過的異國小吃,例如俄羅斯鮮奶冰淇淋還有天津的熟梨糕,熟梨糕太甜太黏牙了,我不愛周邊還有好多天津的特色小吃,只可惜要進場看戲了

中國大劇院7.jpg

我們要看的是河北梆子─《喜榮歸》和《三娘教子》。河北梆子是河北的地方戲曲劇種之一,梆子腔的一種。《喜榮歸》和《三娘教子》的劇情比較單調,但河北梆子的唱腔卻很豐富,集結了明朗、剛勁、慷慨悲忍委婉的特點

中國大劇院8.jpg

   《喜榮歸》的劇情大致是:趙廷玉因家境貧寒,寄食岳母家中。岳母嫌貪愛富,屢想趕走趙廷玉,其妻崔秀英私自贈金讓他進京趕考。趙庭玉得中狀元,裝扮成乞丐回來試探家人。岳母崔氏嫌貧愛富,逼他退婚,老家院崔平也是個勢利鬼,跟著諷刺挖苦趙,而妻子崔秀英卻矢志不渝。等真相大白後,岳母和老家院都羞愧得無地自容。

中國大劇院9.jpg

  《三娘教子》的劇情是:有一位叫薛廣的商人。他娶了三房妻妾,某天傳來薛廣意外而死的消息,他的二位妻子都改嫁,而王氏三娘卻守節。薛家只剩下了三娘、二房的兒子倚哥,以及忠實的僕人薛保。

    某天,倚哥的同學嘲笑他是沒有娘的孩子,倚哥非常生氣,此後再也不去上學,整天貪玩,還處處頂撞三娘。三娘苦苦勸倚哥回私塾念書都勸不聽,一怒之下打了倚哥,並用刀砍斷了機抒。奴僕薛保見狀,跪求三娘別放棄倚哥。後來,三娘將家裡的不幸遭遇告訴了倚哥,希望倚哥能好好學習。倚哥聽完之後,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便跪求三娘原諒。兩人和好之後,倚哥再也不貪玩,反而是發奮苦讀。十幾年後倚哥金榜題名,高中了狀元。

曹禺故居.jpg

     看完兩齣河北梆子戲已是9點半,沈老師提議要去附近看曹禺故居,曹禺是當代有名的劇作家曹禺故居要經過義大利風情街,結果我們走到義大利風情街就開始下雨,而且愈下愈大,還打雷呼應了曹禺的著名劇作《雷雨》,很可惜的是,曹禺故居拍起來陰森森地像鬼屋一樣

義大利風情街.jpg

    不過,在這之前,還拍了幾張義大利風情街的建築這建築會讓我想起去威尼斯時看到的房子

義大利風情街2.jpg

    這棟也是在下雨的時候拍的,無法拍得清晰,但模模糊糊的視線,似乎置於恐怖片中。外子還樂此不疲,沈老師嚇得催促我們趕快回去聽沈老師說:天津很少下雨,那麼是我和外子帶來了雷雨嗎?

義大利風情街3.jpg

    我感覺梵谷真是無國界,走到哪裡都有他的畫天津也是這麼國際化的城市,梵谷在墳墓裡應該也感到榮耀了。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