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津社會科學院1.jpg

              從北京趕車到天津已經是晚上了。我們剛到高鐵的出口,在天津社會科學研究院任職的沈老師就已經來接送我們了。沈老師是外子在河南研討會認識的,雖僅有一面之緣,但他既當司機,請客又送禮,讓我們心暖暖的。多年來,在職場上打滾,同事間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昔日舊友多淡了,像這樣的情誼真是難得,想起李白那句:「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天津社會科學院2.jpg

     第二天沈老師還要上班,於是我們倆逛完魯能購物商場後。他就微信告知,在天津社會科學研究院碰面,因為晚上他要帶我們去看評劇。

天津社會科學院3.jpg

  天津社會科學院是天津市綜合性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機構,與中國大陸國內外高校和科研機構建立廣泛的學術聯繫,與俄羅斯、日本、韓國等東北亞國家學術機構開展長期深入的學術交流與合作。沈老師任職於天津社會科學院出版社,我忘記跟他說以前我也在出版社待過,不過他的是公家機關,我是私人機構。

天津社會科學院4.jpg

   剛進門就被這棟建築吸引,聽沈老師說這是俄羅斯古典主義風格的建築。津社會科學院成立於1979年3月(其實天津社會科學院的前身是天津歷史研究所,於1958年成立),當時中蘇還很友好,所以建築的風格會受俄羅斯影響。

天津社會科學院5.jpg

    這棟也是俄羅風格的建築,只不過屋頂沒有我們常見的洋蔥頭形式,可能是仿造俄羅斯其中一種建築再自創吧!我想。淡淡的藕紫色搭配象牙黃,是我很喜歡的顏色。

天津社會科學院6.jpg

     我喜歡天津社會科學院大多的建築,不過這棟建築方方正正的,四平八穩,顯得比較沒甚麼特色。

天津社會科學院7.jpg

      雖然沈老師很熱心的幫我介紹天津社會科學院的科研部門,但我都忘得一乾二淨了,只對天津社會科學院的建築很吸睛,有一句話說得好:「建築是凝固的音樂」。這三棟建築讓我想起混搭風,還有點童話風。

天津社會科學院8.jpg

   這石頭造景看得出有點歷史了,墨黑的顏色倒有點像山水畫裡的石頭。

評劇1.jpg

   還有好幾棟建築沒看,因為晚上要去看評劇。可能因為沈老師和外子都是研究戲劇的,倆人才會如此投緣吧!評劇流傳於中國北方,是漢族傳統戲曲劇種之一,位列中國五大戲曲劇種。我們這次看的評劇為《殺狗勸夫》,是改編南戲《殺狗記》。除了唱腔,我特別喜歡這齣戲的服裝,只可惜我的座位較遠,也沒有長鏡頭,只能用手機拍下模糊的鏡頭。

評劇2.jpg

  看了《殺狗勸夫》,讓我想起以前讀中國文學史裡,有提到在永嘉(今溫州)一帶勃興的宋元南戲。《荊釵記》、《劉知遠白兔記》、《拜月亭記》、《殺狗記》被稱為四大南戲。

評劇3.jpg

                 南戲《殺狗記》內容概要是:富家子弟孫華與市井無賴柳○、胡X交往,卻將同胞兄弟孫榮趕出家門。孫華的妻子楊氏屢勸不聽,便殺了一條狗,偽裝成死屍放置門外。孫華深夜歸來,大驚,急忙去找柳、胡,他倆卻推脫不管。在楊氏調解下,孫榮不記前恨,幫他把「屍首」埋掉……,倆人在楊氏的巧妙「設計」下,兄弟重新和好。

評劇4.jpg

  這齣《殺狗記》的劇情撇去殺狗偽屍的荒誕情節,劇情還算蠻有張力,對話也很有趣。我還蠻喜歡女主角的唱腔,不過我在想,過去古人沒有將狗當成寵物的想法,更沒有保護動物的觀念,如果觀眾群裡,有愛狗人士會不會很想出來為狗抗議呢?

寶軒漁府1.jpg

  順帶一提,因為當天趕著去看戲,晚上我們找個簡便的餐廳就果腹了。但前一晚細心的沈老師還請我們去吃正統的天津餐廳吃晚餐。真的很感謝沈老師,還讓他破費。  寶軒漁府還算是蠻大的餐廳,這匯英堂應該是算包廂吧!裝潢得蠻古典大氣。

寶軒漁府2.jpg

  所有的菜都放了樣品和示意圖,要點什麼菜就可以一目瞭然,不用菜單了。外子跟沈老師說我是個吃貨,所以把點菜的事都交給我。以下除了最後一道菜,其他都是我點的。

寶軒漁府3.jpg

   這道藍莓山藥,是天津菜單常見的甜點。卻是我第一次品嘗。山藥口感鮮香鬆軟,不過藍莓有點過甜了,少了藍莓的酸味,但整體來說這道甜點,我還是給80分。

寶軒漁府4.jpg

    荷蘭豆炒臘肉很鮮美,在我認知裡,只要荷蘭豆新鮮,怎麼炒都可口。

寶軒漁府5.jpg

   我不愛吃甜食,但這道炸鮮奶也是天津有名的菜餚,很早就想嘗嘗看。外酥內軟,保有牛奶的濃香,我給85分。

寶軒漁府6.jpg

  木耳一直是我很喜歡的食物,除了滑嫩的口感,主要是它很養生,也是抗血栓、抗氧化的尖兵。

寶軒漁府7.jpg

   這道金蒜甜豆牛肉粒是外子點的,口味中等,是一般我能接受的菜餚,牛肉的嫩度還好,但有點過甜、鹹。個人的口味比較喜歡清爽些。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