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色堇.jpg

              春天的步履那樣的輕巧,卻也在路邊的小花小草間透露出鮮活的氣息。這個早晨,春天似乎綻放了笑靨,無處不散發著清新甜美的氣息。最先,我是從大樹的枝頭上發現,那嫩綠如嬰兒,甚至彷彿掐得出水的葉子,星星點點地迎風伸展,而從葉片間篩出的春光,猶如醍醐,教人眼睛都醉了。

          花氣襲人知晝暖(青年日報副刊)
            午飯後,在家裡附近散步,看到了三隻停在櫻花枝頭上的喜鵲,眼睛都亮了,一想這真是好兆頭呢!這兩年,只偶爾看過一、兩隻喜鵲在附近徘徊,不過都是驚鴻一瞥,而這喜鵲卻近在咫尺。他站在枝頭時,羽毛上漾著普魯士藍光,像個尊貴的國王,多麼賞心悅目。我這才想,以前都以為喜鵲身上只有黑、白兩色,怎知這羽毛呈現這麼迷人的漸層感,又在我心裡打上一個驚嘆號了。

垂絲海棠.jpg
            接連幾天,去山邊和校園散步,看到雨後的垂絲海棠,粉粉白白的花瓣有絲絹的質地,近看垂頭的姿態,倒像小小的吊燈,精巧別致,而遠看,淡粉色而繽紛的花海鋪天蓋地而來,真是為春天寫下美麗的篇章。
             忽然想起陸游的〈村居書喜〉其中的詩句:「花氣襲人知驟暖,鵲聲穿樹喜新晴」,在《紅樓夢》中,賈寶玉就用陸遊此詩中一句,指出他的貼身ㄚ鬟襲人名字的出處,只是寶玉改成花氣襲人知晝暖。垂絲海棠的香氣沒有蘭花的清幽獨特,也沒有桂花迷人悠長的香氣,卻有一種溫柔的芬芳。在《紅樓夢》裡,襲人的前兩句判詞是:「枉自溫柔和順,空雲似桂如蘭。」看似貶意,卻也道盡了襲人的特質,我喜歡襲人的溫柔帶點小心機,正似這垂絲海棠用溫柔可人的外貌和香氣擄獲了我。

紫荊.jpg
              而最令我的眼睛驚豔的是紫荊,高貴雍容的紫,像是演繹了春天的豐盛與繁華,而亮麗高調的紫,更是招蜂引蝶。相較於紫荊的外貌,她的香氣就是淡淡的,有一種過於內斂的溫柔,要湊近聞才能感受到它的香氣,但紫荊的香氣是沁人心脾的。

結香.jpg
              而這個春天,我最忘不了的是結香的香氣,結香一朵朵集成的熒黃色花球,亮眼的黃總給我溫暖的感受。而結香濃烈撲鼻的香味,不正呼應了那句「花氣襲人知晝暖」嗎?

 

本文曾發表於青年日報副刊     2021.04.28

https://www.ydn.com.tw/news/newsInsidePage?chapterID=1360596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