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露兜樹5.JPG

  因為那隻過於機警的喜鵲,讓我一頭鑽進露兜樹的奇妙世界當我要按下快門,喜鵲就飛過露兜樹而消逸無蹤了剛開始只是隨意問了身旁的外子一句:「這是什麼樹?」他回我:「露兜樹啊!你記得我們以前去台東的三仙台種了好多露兜樹當防風林」這才發現,在居家附近散步了數回,竟然多次忽略這麼「奇特」的樹。

露兜樹4.JPG

        不過,我承認剛看露兜樹時,有點驚嚇。尤其是它那充滿刀光劍影的葉片,還有那莖幹基部的氣生根像八爪章魚。又看網路資料寫露兜樹又名林投樹,小時候聽過林投姐的故事,想起來這樹似乎透露著不祥的寓意還知道露兜樹的果實稱為「假菠蘿」,滋味不討喜,想著不過是山寨版的鳳梨嘛!

   露兜樹1.JPG

       後來,外子又說:「聽網友說像卡通《海賊王》裡惡魔的果實」,這倒激發我的想像力我想,如果嚐一口,會不會有什麼超能力?再看那狹長的葉片像銳利的刀劍,似乎要劈斷鳥叫蟲鳴聲了。忽然一轉念,覺得露兜樹好像是什麼深藏絕技的武林高手。

    露兜樹3.JPG

 這樣的武林高手,應該要有甚麼身世之謎吧!我就開始追究露兜樹的身世露兜樹生性強健,耐旱耐鹽又耐陰,能適應海邊惡劣的生長環境,是常見的海岸防風定砂植物其樹莖上的「氣生根」,是強力的吸水管,能直接吸收空氣中的水蒸氣,就算完全沒有淡水的供應下,仍能生存。在這心靈容易脆弱、恐懼的時刻,是該有這樣一個頑強及堅韌的形象來砥礪我

   露兜樹.JPG

             更進一步發現,露兜樹其貌不揚,令人討厭的外貌,在蘭嶼卻被視為寶藏。達悟人以露兜樹的枝芽嫩髓當菜餚,以氣生根來編製曬飛魚的繩索,砍斲樹幹當圍籬,拔葉片用來驅趕魚群及辟邪,其果實也是達悟人製作繪筆的好材料……,這讓我想起莊子說的:「無用之用是為大用」露兜樹似乎在對我循循善誘:一件東西有無用處,只是在你觀看的角度,而一個人要到達甚麼樣的高度,也在於眼界。露兜樹讓我相信巴西作家保羅‧科爾賀說的:「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寶藏正在等待著他。」這樣,忽然不再那麼執著於眼前的得失與優劣成敗了

 

本文曾發表於聯合報家庭副刊 2020.0529

https://udn.com/news/story/12662/4594439

 

露兜樹報紙稿.JPG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