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情書(更生日報副刊)

                 原來,那座農場已經左等右等,等了我那麼久了!認識十幾年的好友芬,六年前,在頭份的廣興山莊買了一塊農地,我嚷著要去拜訪,卻總被城市的喧擾綁住。這個國慶連假,我和外子一起到農場拜訪,山上林木鬱鬱蔥蔥,陽光如碎鑽嵌在我身上,清新的空氣似乎讓我的肺葉舒展,全身都放鬆了。本來還在想職場上不合理的制度感到憤懣不平的我,因為大自然的饋贈而療癒了。

              芬古道熱腸,農場總是常常有人拜訪。我因芬的邀約沾了不少光,剛到農場時,已經接近中午,我一到農場就受到熱情的款待。芬的朋友吳先生一家人在烤肉,一下遞來他烤的鮮蝦、牡蠣,又遞來我最愛吃的煮玉米。

 

         農情書(更生日報副刊)

      和芬約有一年半載的時間未見,兩人自然打開話匣子,也祭了五臟廟。午后,刺眼的陽光漸漸柔和,芬帶我去摘洛神花。我一看到閃熠在陽光下的洛神花如紅寶石般,不得不發出驚嘆的聲音,結果芬竟說今年的洛神收成不好。見我難掩興奮的神情,她帶著我一起採摘洛神花。從採收到洗滌、並且煮糖水製成洛神蜜餞的過程,她大方不藏私地分享,感受她在農場的安詳自在,我焦慮浮躁的心靈似乎被洗滌了。

農情書(更生日報副刊)

農情書(更生日報副刊)             

             除了洛神,芬帶著我參觀她一家人栽種的植物。此時,整個山莊沐浴在一大片蜂蜜色的氛圍中,我被她農場上種的那些蔬果逗得心花怒放,那木瓜樹、咖啡樹、茄子樹、青椒、秋葵、火龍果……,每一棵都像高級名模似的,在舞台上盡力展現自己,真是賞心悅目。但是聽芬說:每次要為這些蔬果澆水就要花上二〜三小時,不灑農藥的堅持,總是引來蟲與鳥來爭食。如果可以,我想給芬一個勳章,因為把農場照顧得這麼井井有條,不知付諸她多少的心血與汗水呢!

           農情書(更生日報副刊)

        最攫取人目光的是那紅柚樹,上百顆紅柚撲天蓋地的映入眼簾,真是投擲我一枚又一枚的驚嘆號。芬說:「紅柚收穫的季節要比文旦晚一些,約是國曆10月。」我來得正是時候呢!眼見那些紅柚一顆顆像燈籠一樣高高掛在樹上,真是讚嘆大自然這雙巧手,繪製這麼一幅繽紛生動的構圖,撫慰我的雙眼。

農情書(更生日報副刊)

       吳先生免費來幫芬一家人蓋貨櫃屋,也成了摘紅柚的常客。看著吳先生的兒子從紅柚的樹幹裡發現一隻天牛的幼蟲,我和外子都張大了眼睛。那隻約有拇指那麼粗,中指那麼長的天牛幼蟲,在葉片上蠕動著象牙白的身驅,剛看像外星生物那麼嚇人,看久了卻有一種回歸自然原始的幸福感,天牛的幼蟲給我一種自然再生的力量,有一股泉湧的活力正在融入我的身體。也許是心境的一種轉換,由恐懼變成舒心寫意,這全都是大自然的恩賜。

農情書(更生日報副刊)

              我們在農場裡度過怡人的黃昏,好好感受「山中無曆日,寒盡不知年」的悠閒。要返家前,芬還帶我去拜訪她住在農宅裡的老爹,她老爹慈眉善目,農宅寬敞舒適。最令人難忘的是,從農宅二樓望到整個山景,當彩霞滿天,整個山坡折射出璀璨的光芒,流光溢彩,山巒們巍峨聳立著,讓我由衷敬畏讚嘆,不禁感到自己的渺小,原來在職場上的失意,都變得輕如鴻毛了。

  農情書(更生日報副刊)

             回程還有專車接送,是芬的好友要我們搭便車。雖已是入夜,但山上那些林木似乎都還精神抖擻的在跟我和外子道別。回程後幾天,我在想,究竟是我忘了把心帶走,還是農場要捉弄我,偷偷把我的心藏起來了呢?

  

本文曾發表於更生日報 2020.03.04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349861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