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戀梔子花香(青年日報副刊)    

               前陣子,因為親人的病,職場上的多舛與幻滅,常籠罩在恐懼不安的氛圍裡自從到關渡附近的大學圖書館閱讀,在周圍散步之後,就漸漸療癒了關渡山步道兩旁綠樹成蔭,芳草萋萋,幾隻黃頭鷺在草地上凌波微步,像一幅濃淡有致的水墨丹青最撩撥人心的是,空氣中有一股濃烈的梔子花香。

                  依戀梔子花香(青年日報副刊)

        這梔子花香既濃郁又清香,既令人銷魂迷醉,又令人清醒。那香味,像是萃取了多種野生、曠遠大地的花草香氣,讓我聯想起清純少女的體香,卻也讓我想起古代後宮床幃間所散發出來的誘人香氣

       依戀梔子花香(青年日報副刊)

        對梔子花的香味應該不陌生了,但這既清新又迷幻的氣味,每一回,似乎都有新的體驗與驚喜我的鼻翼也隨著梔子花的香氣,喚起了許多關於旅行的回憶最近的一次,是在成都的杜甫草堂,清幽而靜謐的環境,讓嫵媚的梔子花多了幾分淡雅的氣質,連香味都是雋永而悠長的

    依戀梔子花香(青年日報副刊)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杜甫也很愛梔子花,他有一首詩,是〈江頭四詠‧梔子〉,前四句為:「梔子比眾木,人間誠未多。於身色有用,與道氣傷和」,在杜甫的眼裡,像梔子這種花是很獨特而少見的,於身色有用是指可染色,而《神農本草經》記載「梔子味苦,寒。主治五內邪氣,胃中熱氣」。我在想,梔子花的確連聞起來都很特殊,恰似混合了多種芳蘭與草香,卻又沒有任何一種香氣可代替。我不知梔子花可以染色,但相信除了用來作藥草外,還有修復心理創傷之效

   依戀梔子花香(青年日報副刊)

          對梔子花還有一次印象較深刻的是,好幾年前去信義區附近爬象山因為,那是我第一次認識並愛上梔子花那天,剛結束了一個很繁瑣工作,走到象山步道,整個人就像孩子般雀躍,拿著相機到處打卡。忽然看見幾朵潔白如雲的花朵在油亮蒼翠的葉片中對我嫣然一笑,令我心悸動了,心想,這是甚麼花,這麼楚楚動人?既像玫瑰又像山茶,還有那麼一點像蓮花後來上網查看,才弄清楚了,原來是梔子花,而梔子的香氣也烙在心上了

   依戀梔子花香(青年日報副刊)

       梔子花的香氣有一種音樂性,像是餘音繞樑的上癮作用不知,來年再聞梔子花,是否還會這麼依戀?

   梔子花.jpg

本文曾刊登於青年日報   2019.0706 

 https://www.ydn.com.tw/News/343098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