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余光中詩選.jpg

 

    自從1214日在網路上看到余光中逝世的消息幾乎大部分的新聞都是圍繞在「狼來了」的鄉土文學論戰或是鄉愁詩人這些議題打轉說實在我也不支持余光中的「狼來了」的論點不過若純粹以文學成就和詩人來看他實在難掩他的光芒

  雖然大學讀的是中文系但那時對古典文學並沒有濃厚興趣,而許多教現代文學的老師,反而啟蒙了我現代詩創作我的現代詩老師是其中之一他就是余光中的學生所以余光中曾經在大學的時候到我們學校演講我當然早聞余光中盛名也覺得他演講得挺有內容但當時或許是太年輕就是純粹不喜歡太過有名的老詩人反而接觸的都是更年輕的現代詩人

  一直到畢業去社大上課詩人白靈有一次上課上到余光中的〈聽聽那冷雨〉雖是一篇散文文字卻很有詩味某晚我開始閱讀《余光中詩選》閱讀完以後我總認為一般人都把余光中定義成鄉愁詩人實在太狹隘余光中的詩風格多變既深沉又清新、既內斂又奔放、既言志又抒情、既成熟又充滿赤子之心……,我最佩服的是,他運用擬人化的技巧總是自然而生動,看得出深厚的文學造詣卻不矯揉造作又淺顯易懂,其實,台灣文壇有些詩人很會寫一些的糜糜之音。當然他有些詩我並不那麼喜歡也並未讀出其中的意涵與精髓不過大致上來說皆是水準之作。

   民國30年以前出生的詩人大概是他和鄭愁予在詩壇最有地位而余的名氣似乎又蓋過鄭愁予。在我心目中,也是民國30年以前出生的詩人,我最喜歡的就是洛夫和鄭愁予,再來就是周夢蝶,第四名是余光中。如果用大眾化一點的口氣講,他們可說是民國30年前出生的「詩壇四大天王」了。

   前面說了這麼多,我還是來談談余光中的詩,因為個人不是什麼專業的評論家,也不喜歡用理性的方法去談詩。就列出我喜歡的句子讓讀者能明白余光中不是只會寫鄉愁而已,那些只會批評的人,究竟有沒有讀懂他詩中的任何一根毛髮?!但我通常詩列出一首詩中我最喜歡的幾句,並簡略賞析一下,希望可以激發讀者的興趣,真的有興趣的人就可以進一步去讀完整首詩。

 

月光曲

廈門街的小巷纖細而長
用這樣乾淨的麥管吸月光
涼涼的月光,有點薄荷味的
月光。在池底,湖底

 

余光中的擬人化技巧非常生動自然,比喻小巷纖細和麥管吸月光,充滿浪漫和童趣的情懷,令人激賞。

 

星之葬

淺藍色的夜溢進窗來 夏斟得太滿
螢火蟲的小宮燈做著夢
夢見唐宮 夢見追逐的輕羅小扇

 

余光中這首詩融合古典與現代的情景,運用杜牧《秋夕》:裡那句「輕羅小扇撲流螢」的意象重新詮釋,不但沒有落入俗套,又賦予了一種從容優雅的純淨感。意象很優雅內斂,用字卻很大膽,用「溢」、「斟」這兩個動詞,讓整首詩都活了起來。

 

郵票

一張嬌小的綠色魔毯

你能夠日飛千里

你的乘客是厚重的戀愛

和寬厚的友誼

 

余光中這首詩的視角很特殊,用魔毯隱喻郵票,這樣的比喻我幾乎沒有在其他的文學作品裡見過,短短幾句話,又串起人與人之間的情誼,真可說是妙語如珠。

 

呼吸的需要

………

………

因此,我是如此的

想把握這世界

而伸出許多手指來抓住泥土

張開許多肺葉來深呼吸

早春的,處女的空氣

 

余光中這首詩,在一開始說他是一棵鄉土觀念很重的雙葉科的被子植物,且有一定的花季,其實我並不知道他在暗喻什麼,不過,他詩裡寫到他曾死過,不只一次。我似乎可以理解那種「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意志,而想像自己是一棵植物,呼吸到早春的,處女空氣,是多麼療癒的一件事情。

 

等你,在雨中

………

………

你來不來都一樣,竟感覺
每朵蓮都像你
尤其隔著黃昏,隔著這樣的細雨
永恆,剎那,剎那,永恆
等你,在時間之外
在時間之內,等你,在剎那,在永恆

………

………

雖然我覺得余光中堪稱抒情詩的祖師爺,但如果把余光中侷限為純粹只會寫這種抒情詩的詩人又顯得狹隘。如果有一點喜歡現代詩的人應該對這首詩不陌生,這首〈等你,在雨中〉可以說是余光中蠻有名氣的一首詩。不過,我在學生時代很喜歡這種意境,現在覺得有點太大眾化了,過於大眾的詩也不是不好,而是容易被引用、模仿,看久就容易沒感覺。我想,他的「等你,在時間之外/在時間之內,等你,在剎那,在永恆」這句太容易引起共鳴,但也太容易被模仿。不知道劉家昌的〈在雨中〉或是方文山寫的〈千里之外〉是否有受這首詩影響呢?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