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60952.JPG

      最近有一個歸類在文學書的愛情兩性作家迅速竄紅。這位作家的書籍封面的確很能引起人家的注意,風格有點文青氣質,而且許多標題都能引起大眾的共鳴。不過,再多翻閱幾篇,就會發現,寫的大多是愛情世界裡的陳腔濫調,有一點冷飯熱炒的感覺,而且讓我覺得寫得好的部分,都是拾人牙慧。我驚訝的是,在這之前,寫這種書的部落客與作者不知有多少,那些人的書常常淹沒在書海中,為何獨他暢銷?

     我用之前從事編輯工作約十年的時間,無法解釋這個奇異的現象。我跟朋友說:這幾年台灣作家的書會暢銷,大概不外乎幾個原因,第一、這位作家文筆佳,本身在台灣已經累積了蠻高的知名度,例如蔣勳、簡媜。第二、靠實力又靠媒體力量,例如謝哲青。第三、靠著部落格寫一些大眾有興趣的題材,例如貴婦奈奈。第四、本身是偶像或是公眾人物,例如柯文哲、林依晨。第五、就是買排行榜了。

    某天,我跟朋友提到,這位兩性作家在竄紅前,前四個條件都不具備,我甚至沒看他用筆名開過任何一個部落格。我朋友跟我說:簡單啊!就是買榜嘛!你不是很早就知道這種現象了。

      我的確很早就知道了,早在我十多年前進第一家出版社時,我就聽老闆、同事告訴我。只不過,當初我們那家出版社的老闆算是正直,但他常常大砲別家出版社的這種作法。因為他出版的書,很少一開賣就是竄升前幾名的,他出版的都是長銷型的書籍。

          幾年後,我又換到另一家出版社。老闆丟了一本醫美的書要我幫忙編撰,他直言不諱的說:「這本書一定會第一名,因為,醫師已經出錢買好榜了。」果然,出版不久,我就看到這本佔據實體書店排行榜的非文學類冠軍連續好幾週。

         後來,這位醫師果然就竄紅了,不但經常上電視節目,各大媒體也常出現他診所的廣告,後來,他雖然爆發了一些蠻大的醫療糾紛,但是我聽另位醫師說最後賠錢了事。目前,仍持續財源滾滾。

      好幾年前,經由出版社介紹,我幫一位自稱藏傳密宗的大師,可是一點佛學基礎也不懂,又自稱上師的人編撰書籍,他說要出版十多本書籍。可是,我寫了一本就再也寫不下去了,因為這世界上假藉宗教之名斂財的人太多了。在這之前,我的總編輯,竟然還幫忙宣傳他的神通事蹟,甚至利用出版社名義幫他買排行榜。

        據我所知,現在網路書店也出現了這種現象。我發現,網路上常常會冒出一些你之前可能連聽也沒聽過的作者一夕間就爆紅了。這更是出版社編輯跟我爆料的,如果買榜,對網路書店和作者都有益,這種操作方式屢試不爽(那時,我終於弄懂了,為何我常常在不平,為什麼我幫別人寫的書都很暢銷,自己的卻不暢銷?)而且用這種方式炒紅作者,通常都能達到回收的效益,何樂而不為?即使如此,到現在,我只是乖乖當別人的寫手,沒有買過任何一次榜,所以,暢銷排行榜常常將我的書剃除在外。聽說,這些實體與網路書店,誠品是比較有公信力的,他們不把出版社或作者自己買書歸在暢銷行列,這點,我是比較推崇的。

   早在少女時代,我也會因暢銷排行榜去辨別書籍的好壞。這幾年,除非是我知道這位作家在我心目中已經不需靠暢銷排行榜來炒紅知名度的實力,我才會買,像是簡媜,她的書會暢銷是她多年孜孜不懈地創作,所累積的成果。其他,我就會針對書籍本身的內容來考量,當然,暢銷書也不全是不能買,我本身覺得謝哲青的書也很有內容,他也晉升暢銷排行榜的行列,這證明台灣的讀者其實是一直在進步。

    寫了這麼多,其實,我是想告訴讀者,暢銷排行榜上的書,還是多判斷一下再買,不要被書店及出版社的操作手法牽著鼻子走。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