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酮飲食治癌.jpg

         最近,看到有關於生酮飲食療法的書一直出版我對出版社真的相當失望。完全沒有經過臨床經驗證實的理論,完全不知道什麼是生酮飲食,就不停用廣告、用行銷在炒議題,甚至還很鬼扯的說可以治末期癌症,如果生酮飲食可以治癌症,那就是春秋大夢。尤其,賴*凡連營養學的基礎都沒有,還敢出來講自己是專家,之前被西醫打臉,被指正錯誤還惱羞成怒要告人家。王群*醫師之前才用氫氣治病被食藥署罰款,現在也在推什麼生酮飲食,賴*凡的部落格我親自看到讀者在他部落格留言說癌症末期朋友執行生酮飲食三個月去世,她也不正面回應,顧左右而言他。

     離開出版業已經六年了可是這六年來我合作過多家出版社幫出版社採訪醫師、寫稿、編輯,深感這些出版社良莠不齊。雖然台灣出版業的人才不少,但台灣出版社美其名為文化行業,聽起來或許高尚,其實相當沉淪。

    我不諱言的說:台灣出版業原本有很多人才,可是很奇怪,出版業一年比一年留不住人才,出版的書無論是編排、設計、廣告都是一流,但實際內容越來越貧瘠,尤其是檯面上的暢銷書不可相信的比率高達五、六成,尤其是保健書。

   如果對生酮飲食真的有興趣的人,可上網多google幾次。如果我沒記錯,生酮飲食最早是由阿金博士提倡,因為用在減肥上有很大副作用,所以許多西醫和營養師都不建議使用,甚至我還看到一個身體健康的部落客去嘗試,他最後的結論是,不要命就繼續試好了。

   我引用一段衛服部台中醫院腫瘤科廖志穎醫師說的話:「我們身體內所有的細胞,不論健康細胞和癌細胞,都需要消化食物後轉化的單醣(葡萄糖)的來幫助生長和運作,但健康細胞和癌細胞使用糖的路徑不同,完全減少糖()的攝取,只會餓到正常細胞,體力不足無法繼續治療,但癌細胞仍可以透過別的代謝路徑 (乳酸) 繼續存活。」他又說:「我們不可能不吃含醣的食物(天然蔬菜水果全穀就有醣),應是少吃精緻糖的食物,多吃低升糖指數(GI)的食物  (天然、纖維、酸),保持胰島素的分泌不會過快或過高,也避免單醣葡萄糖直接供應癌細胞。」

   如果以上我寫的這段,看不懂的讀者,請去閱讀一些基本的營養學知識,搞懂什麼是醣、什麼是糖,再來研究生酮飲食對癌症到底有沒有效果,除了廖志穎醫師說過生酮飲食會造成酮酸血症,造成腎臟負擔,呂如玉營養師也在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的網頁提到如何分辨醣和糖。最後我要說的是,賴*凡小姐連糖和醣都搞不清楚,卻出來當營養學專家,這世界是怎麼了?王*光醫師有醫師執照,還讓人家吸沒經過食藥署認證的氫氣,這算什麼醫師,他身為一個精神科醫師,卻在推生酮飲食,會不會撈過界。

    我聽過一個西醫感嘆:台灣這個社會就是這樣,喜歡相信偏方,不相信醫學。我也要說台灣多出版社(尤其是像圓X這麼大的出版社)最喜歡搞這些花招來唬弄消費者。

   本人在此聲明,我和很多出版社都有交流,反應的是部分出版社的黑暗面,並非全部。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