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1.jpg

今天又實現草莓自由了,這是外子說的。草莓自由是幾年前的網路流行語,現在聽起來還是新鮮。放在小筐裡的草莓,紅豔豔的,大概是10元硬幣的2至3倍大,如紅寶石般誘人。飯後來幾顆草莓,除了幫助消化,也享受了莓好時光。在湖北黃岡居住三年多來,每年二月至五月都會有草莓小販開著小車在社區附近賣草莓,遠遠就聞到草莓香的我,總是難以拒絕草莓的魅力,一顆顆像燈籠的草莓,像在招喚著我。

草莓2.jpg

今天拿了二十幾個裝草莓的小筐送給小販,這些小筐子大部分都是過去跟他買草莓的,他又回送了一筐草莓給我,真是太窩心了!湖北冬天寒冷,草莓季節似乎較長,在四至五月的時候依然可以買到便宜大顆的草莓,讓我能盡情實現草莓自由的日子。

草莓3.jpg

 草莓除了香甜可口,還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鞣花酸,鞣花酸是很強的抗氧化劑,能美容養顏、預防癌症和心臟疾病,有果中皇后之稱。吃草莓會讓我心情愉悅,消除煩憂,套句流行的祝福語,吃了草莓就可以莓心莓肺莓煩惱了。

草莓4.jpg

 草莓也喚醒我年輕時的一些回憶。喜歡草莓的父親怕市售草莓有農藥殘留,在老家栽種了好幾盆草莓,父親對栽種草莓的盡心總被母親調侃,像祀奉小祖宗一樣。有時半夜怕有蟲偷吃草莓,拿著手電筒去巡視,或是將草莓藏匿到小鳥不易看見的地方。儘管如此,草莓的收成依然是又少又小又酸,偶有一兩顆鮮紅亮麗的草莓,他就摘著讓我們和外孫吃!栽種草莓,送草莓給親人成了緘默木訥的父親表達愛心的一種方式,可惜父親等不到兩個可愛的小內孫出生就撒手人寰。

  草莓常給人們賦予甜美卻脆弱的形象,草莓族常被用來形容受不了挫折的年輕人,但我卻覺得草莓給人正直、單純、善良的感覺,一如父親一生正直良善。記得英國文豪莎士比亞《亨利五世》里,有一段對話:「草莓生於蕁麻之下,健碩的漿果在低級的果實旁邊長得最為茂盛肥大」。如果父親還在世,我想陪著他過著無數個草莓自由的日子。

 

本文發表於人間福報副刊家庭版   2024年5月24日

https://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887297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