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薔薇1.jpg

那個春天,總是循著同樣的路徑,去拜訪我傾慕的薔薇家族—七姊妹。說起這七姊妹個個麗質天生,花枝招展,清秀可愛。她們總是掛在那柵欄上,錦繡一片,那娉婷的風姿慢慢向我展開,不語也傾城。而牆裡是棟歐式大別墅,不知是哪個名門望族,讓我想起歐陽修的詞句:「庭院深深深幾許。」

薔薇2.jpg

從此,我愛上了七姊妹。七姊妹是薔薇科的植物,又稱野薔薇。七姊妹的花朵有重瓣和單瓣,7〜10朵簇生在一起,深粉紅的嫵媚,淺粉紅的秀雅,走近就能聞到清香味。這讓我想起以前曾讀過的唐代高騈的詩句:「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今年初夏,到南京旅行,在某個幾畝大的月季園裡,又看到了七姊妹,攀爬在花牆上的七姊妹澎湃成一片矗立的花床,令我的眼睛都被俘虜了。

薔薇3.jpg

不過那天,還有一大朵一大朵的月季,在和七姊妹爭妍鬥艷。這才發現,原來月季和玫瑰都屬薔薇科,算來也是同一家族。月季比七姊妹的顏色更多,花朵更大,桃紅、胭脂紅、鵝黃、杏黃、藕紫、桃粉……,似乎把名畫家調色盤裡的顏色通通都聚集了。我也愛月季,但月季雖嬌豔妖嬈,有花中皇后般的尊貴,卻少了七姊妹的清純可人,甜美而親切。

月季.jpg

月季1.jpg

也在月季園發現了同屬薔薇科的木香花。木香花的花朵比月季和七姊妹小得多,但花型飽滿,重瓣的花瓣層次多,遠遠望去,一大片的木香花掛在造型屋上,像一匹飛瀑,朵朵的花像水花飛濺,令人讚嘆。

木香花.jpg

木香花1.jpg

黃色木香燦爛如朝霞,白色木香媚如香雪。清代女詞人顧太清有詞句這麼描寫木香花:「瑣碎繁英,零星小朵,枝上搖清露。飛瓊何事,羽衣似鬥輕絮。」將木香花的型態寫得極美,搖下清晨的露珠和瓊玉般,在風中搖動也像跳羽衣舞,和楊花柳絮在爭鬥……,風姿綽約。

木香花2.jpg

說起薔薇家族的花事,其實還有未登場,顏值高的美人,像是楚楚動人的垂絲海棠、千嬌百媚的櫻花……,未登場,也表示美麗不落幕,願來年再與薔薇家族相約。

 

本文發表於青年日報副刊       2023年12月20日

https://www.ydn.com.tw/news/newsInsidePage?chapterID=1636626&type=supplement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