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婺源0.jpg

婺(ㄨˋ)源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古鎮,是南宋著名理學家朱熹的故里和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的家鄉。由於婺源歷史上曾屬安徽管轄,所以目前還保留了古徽州的氣韻。而婺源古鎮篁嶺,矗立著徽派的古民居,因「曬秋文化」聞名遐邇。

婺源1.jpg

這次是外子的學校安排台籍博士的旅遊,我和其他「家屬」也報名參加了。本來這種集體活動我是意興闌珊的,尤其寒冬要來臨。但聽到要去安徽和江西的婺源古鎮,穿著羽絨衣我也要參加的。我們到江西婺源時是11月底,剛好趕上曬秋節,氣溫和湖北差不多,約是6〜7℃左右。雖然冷,但假日的婺源篁嶺可真是人潮洶湧。

婺源2.jpg

這是真正的玉米喔!曬乾的玉米一串串掛在民俗文化展覽館前,真的很有臨場感。

婺源3~6.jpg

導遊帶著我們進去婺源民俗文化展覽館,她熱心地介紹了當地的民俗文化,裡面的牆壁貼有婺源衣食起居的風俗,裡面還展有像糕印這樣傳統的器具。

婺源7.jpg

這飄逸的書法是杜牧的詩〈江南春.千里鶯啼綠映紅〉,全詩為「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上次我寫南京的雞鳴寺也有提過這首詩,杜牧的詩才真是不輸杜甫呀!

婺源8.jpg

晒工坊用辣椒排列而成。上面掛的玉米、大蒜、辣椒都是我喜歡的,只不過辣椒只能小辣,小辣就很過癮。

婺源9.jpg

這時是柿子的季節,所以沿路除了有柿子樹,還有很多曬乾的柿子。柿子是我很喜歡的水果,但是柿子乾我就喜歡用「眼睛」品嚐了,從古自今,柿子就代表著吉祥,有柿柿平安的寓意。

婺源10.jpg

這底下是用辣椒鋪成,上面用皇菊排列而成。我買過皇菊,泡起來比一般的杭菊滋味還好,整朵皇菊在熱水中散開的樣子很賞心悅目,而且價格不貴。

婺源11.jpg

紅辣椒、皇菊、黃柿子、白蘿蔔乾,組成最天然的調色盤,許多網紅喜歡在這些天然調色盤前打卡。

婺源12.jpg

大媽在民居裡勤奮地排列著柿子乾,引來旅人的觀看。

婺源13.jpg

婺源篁嶺的民居都是屬於徽派建築。我最喜歡這種青瓦白牆馬頭牆的徽派建築,櫛比鱗次地排列著,這種古樸的風韻讓我想起曾經去過的義大利五漁村,而且完全不遜色於五漁村。

婺源14.jpg

婺源是大約在1930〜1940年才被規劃到江西的治下,所以婺源的建築目前還都保留著徽派建築,在飲食、習俗、方言也非常有濃郁的古徽州文化風情。

婺源15.jpg

婺源篁嶺頂著網紅景點的光環,假日裡,小小的巷弄也擠滿了不少遊客。

婺源15+.jpg

斑駁的白牆點綴一些莫蘭迪紅的爬藤,流淌著一種內斂、含蓄的古韻。

婺源16.jpg

又拍了我喜愛的徽派建築,保存著古樸風格的馬頭牆規列整齊的排列著,蜂擁而至的旅人變成了建築的點綴。

婺源17.jpg

11至12月,在大陸隨處可見黃得燦爛耀眼的銀杏,而篁嶺這棵銀杏又特別高大,緩緩地將徽派建築鍍上一層金黃色的光輝,特別撩動旅人的心弦。

婺源18.jpg

我夢寐以求的梯田終於在婺源篁嶺看到了!本計畫要去廣西的桂林或雲南看梯田的,沒想江西也有這麼美的梯田。可惜我沒有長鏡頭,不能將梯田更有層次的美透過鏡頭展示給讀者。走過這個梯田,有一座玻璃橋,中間有一小段路是透明的,可以看見深淵,外子和其他台籍博士都去體驗了,唯有我這個膽小鬼站在梯田前面,飽覽梯田的靓麗風景線。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