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神第一部1.jpg
烏爾善導演的《封神第一部:朝歌風雲》於今年7月20上映後,在短短5天時間,已經累計獲得了4億票房。不同於過去關於封神大製作、大投資,就被列為大爛片的《封神第一部:朝歌風雲》,竟然票房一路高歌,口碑也逆襲。電影都還未下檔,外子就迫不及待找我進電影院。已經十幾年未進電影院的我,被3D搖椅和令人震撼的特效及魔幻的大場面PUA了。老實說,我過去很不喜歡看這種搞很多特效的電影,但這部的確迥異於過去那些除了特效就沒看頭的封神系列例如2016年由向佐主演的《封神傳奇》,就被我列為爛片之王。
 
據說,有內部人員聲稱《封神》三部曲系列(烏爾善導演預計再拍二部)的特效是國際A+級,我相信的,整部電影我光看特效和場面,就覺得導演誠意十足。這部電影的特效已經不輸好萊塢電影了,但個人看電影不會只注重場面和特效,劇情的安排和演員的表現是我更注重的。《封神第一部:朝歌風雲》劇情有許多改編引起爭議,個人也覺得劇情的安排有許多缺點,但整體來說仍是瑕不掩瑜。烏爾善導演的《封神第一部:朝歌風雲》值得推薦,因為封神的劇情覺較複雜,還有涉及原著的改編,我就不做劇情簡介,有興趣的人再去看,我自己列出這部電影值得推薦的二點:
 
(一) 場面氣勢磅礡、波瀾壯闊,演員發揮的空間大
據說《封神第一部:朝歌風雲》該片共使用了超過3000個視效鏡頭,視效製作週期長達兩年,可見其對特效的精心投入。無論是壯觀的神殿、波濤洶湧的大海還是馬從燃燒的火景中奔跑而出,無論是神秘的仙境、神話生物,還是大型激鬥的場景,都超乎我的視覺想像,據說這樣的視覺饗宴是要具備鈔能力的,但除了鈔能力,導演和幕後團隊的精心投入,對每一個細節的把控和精益求精的態度,是令我讚賞的。
封神第一部2.jpg
 
 
電影請來的演員,有好幾個也都是重量級的。例如曾在百老匯大放異彩的費翔飾演紂王,被列為國家一級演員的李雪健飾演周文王,影帝黄渤飾演姜子牙,王洛勇,此外還有新生代的演員于適、陳牧馳、此沙、武亞凡、夏雨、袁泉、娜然、侯雯元、黃曦彥、李昀銳、楊玏、陳坤……等,超豪華陣容,連袂主演。
費翔飾演的紂王,將人物的形象處理得更豐滿。他不僅展示了紂王的過人的聰明與口條能力,更在細節中彰顯出他對權力慾和對形象的追求,唯美中不足的是,他操著一口美式的國語,聽著很不習慣。
封神第一部3.jpg

李雪健在內地被列為國家一級演員,在電影中,他飾演了姬昌,一個仁義而智慧的君主。他在演藝圈已經演了44年,演這部封神時,他已經70歲高齡,有些觀眾認為,李雪健的鼻音與公鴨嗓已經不適合演繹姬昌這樣一個威嚴深沉的角色,影響了觀影,但他卻成功說服導演,使用原音。我剛聽也很不習慣,但他過去的形象太高大,適合演這種仁君,也就不雞蛋裡挑骨頭了。據說李雪健因罹患鼻咽癌導致聲帶受損也抗癌了23年,這樣的精神令人敬佩。

 
另外,飾演比干的王洛勇我也是肯定他的演技的,他過去在《軍師聯盟》飾演的諸葛亮深得我心,但我總覺得這齣《封神第一部:朝歌風雲》我覺得飾演比干的角色戲分不夠,所以發揮的空間不夠大。我覺得王洛勇如果來飾演周文王這個角色,他也是可以勝任的。
封神第一部5.jpg
 
這次號稱影帝的黃勃演的姜子牙表現得比較普通,就略過不介紹。這一次新生代演員于適的表現也是不俗,雖然我覺得他的演技還是有待琢磨,不過以他這樣的年紀能表現得這樣,已經很好了。其次,被視為娛樂圈清流的袁泉飾演的姜皇后表現有一定水準,但也沒有太令我讚嘆的部分。娜然飾演的妲己,某些地方讓我驚艷,但因為她的外貌和我心中的妲己仍有些出入,加上好像是年紀太輕,總覺得某些地方演得過于稚嫩。我本來對夏雨這人沒甚麼印象,但他這次飾演的申公豹充滿了喜感,也非常搶眼,雖然蠻多網友批評這一段只為了搏眼球,沒有什麼劇情的進展。
 
 
(二) 電影改編的部分雖有些敗筆,但不悖離忠義孝悌的價值觀
許多人很喜歡看奇幻電影,像是《魔戒》、《哈利波特》系列,其實我不太喜歡看奇幻電影,過去對《封神榜》這種題材也是覺得不如《西遊記》、《三國演義》寫得有文學性。但是至少封神有加一些中國的儒、釋、道的思想,還有仙界與人間的傳奇,從這幾個角度來說,我是比較有興趣的。因為過去封神榜系列拍太多次了,又蠻多被列為撈錢的爛片,重新要翻拍的封神榜要脫穎而出真是不容易,而烏爾善導演這次做到叫座又叫好(雖然批評聲音也不少)的程度,但目前在豆瓣維持在7.9分的水準也不容易了。我先說二個改編的部分。
 
1.奪權弒父情節與儒家君臣思想的對峙
我覺得《封神第一部:朝歌風雲》改編得最有亮點的地方就是弒父。關於弑父這點,許多人說封神是受西方文學的影響,從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屠格列夫的《父與子》到《俄狄浦斯王》,中國歷代皇權更迭也有至親翻臉、血親屠殺的例子,像楊廣殺父,李世民殺兄。不過而按照中國的儒家文化,孔子提出了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觀念,後來漢儒董仲舒藉著「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觀念,提出三綱五常,促使漢武帝獨尊儒術,並成為沿續幾千年的的道德倫理規範。
因為封神榜本身就是神話,以神話的外衣,包裝君與臣父與子的一整套儒家傳統的內核。殷壽和自己父親、殷壽和質子們、質子們和自己的親生父親、姬昌父子。殷壽和自己的父親既為父子,又為君臣,但是殷壽為了奪取王位而弒父,為臣不忠,為子不孝。以後世儒家的君為臣綱、父為子綱的君臣父子觀來衡量,他很顯然是不忠不孝之輩。
封神第一部4.jpg
在《封神第一部》中出現了多個父子組合,殷壽和殷郊、姬昌和伯邑考、姬昌和姬發、姬昌和雷震子、蘇護和蘇全孝。這些父子組合中,衝突最劇烈的一場戲,應該就是質子集體弑父。而姬昌的兒子伯邑考和姬發,他們即使在權力誘惑、死亡威脅之下,依然選擇守護自己的父親,殷壽是父子相殘,透過殺父,展現了他藐視君臣之分、大逆不道,為了權力六親不認。而姬昌一家是父慈子孝,哪怕面臨權力誘惑、死亡威脅,卻堅守了儒家的道德倫理規範,遵守了父子綱常。
很多人說這部電影,是中國的《魔戒》,事實上不是,用奇幻和魔幻的外衣包裝這一點類似,但用儒家精神內核來說故事,這一點是魔戒裡沒有的。
 
2.紂王並不真的愛妲己,妲己成了報恩的狐狸精
過去,妲己被設為禍國妖妃,總是樂於看到其他人的痛苦模樣,而紂王是為博美人一笑昏庸殘暴的戀愛腦大王。但這個版本中,紂王殷壽是處於主導地位的,而來報恩的狐狸精妲己完全是以輔佐者和服從者的身份出現在紂王身邊的。
電影中有一幕是,殷壽不惜為了妲己而放棄忠心的王叔比干。即使比干和殷郊證實了妲己是狐狸精,殷壽還是義無反顧地救回了妲己,但殷壽救了妲己不是愛,而是因為妲己能為她所用,也就是說,妲己只是她的工具人,她除了是殷壽的好床伴,還讓妲己幫他做了他想做的事,例如殺死姜皇后。倘若殷壽愛妲己,他就不會想要把她獻給哥哥殷啟;不會任由姜皇后和妲己開始武鬥,妲己還是殷壽彰顯權力的工具。妲己本為狐狸,不分善惡,只知道紂王有恩於他,所以滿足紂王,妲己也確實幫助他坐上了王位。姜子牙說:心懷惡念,妖孽自至。狐妖的美貌根本魅惑不了殷壽,是殷壽心中的欲望和惡念招來狐妖相助,電影裡不再用紅顏禍水的鍋給妲己背。
 
 
雖然上映之後電影的改編爭議不斷,其評價也是毀譽參半,我也看到有些電影裡有些故事的脈絡有點凌亂,演員太多以致於許多人物無法表演無法深刻,但終究是一部開啟魔幻神話新紀元的華語電影,瑕不掩瑜。
arrow
arrow

    李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